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助航心灵成长 焕发生命光芒——马寅初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惠芳 张秋达 2018年03月12日11:30:04 

  建校以来,马寅初中学一直保持意外事故为零的良好记录。这与以学生发展为第一需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分不开。十几年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得马寅初中学一直走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前列。

  一、完善心理辅导站设施

  2000年,学校开设心理辅导室,接待学生进行心理辅导;2012年通过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的评审,建立三个辅导教室,包括个别辅导室、团体辅导室以及放松室,在规定时间对学生开放,有效使用;2015年心理辅导站争取了嵊州市多样化发展项目,获得20万元资金,建设了小团体辅导,购买7个标准沙盘,近2万件沙具室,运用沙盘游戏治疗为学生个别心理辅导、小团体的人际关系辅导以及教师沙盘培训等;2017年6月,争创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完善5个功能室的硬件设施,包括个别心理辅导室、小团体辅导室、心理专用教室、放松室、心理办公室,12月初通过了浙江省心理指导中心的检查。

  二、开展多样化的心育活动

  (一)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1.设立心理宣传窗,编印心理辅导报《心旅》《心之语》、“幸福心理系列”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多方式向师生、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2.开展针对性的讲座。《新生适应性辅导》《女生青春期讲座》《校园自我伤害危机的预防》等专题讲座,带给学生想要的心理健康知识。每一年,学校会邀请心理专家指导家长和学生应对考试焦虑。

  3.组织心理主题班会。班主任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每一位班主任都拥有心理教师的资格证,为此,学校组织班主任之间展开“心理主题班会”比赛,把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到实处。

  4.心理活动课教材校本化。心理课堂是探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目前,已有校本教材《人际交往》《考前心理辅导之情绪辅导》《人生规划》。

  (二)引导生生间的自主心理教育

  “深蓝”心理社团是学校最受欢迎的社团之一,引导生生间的自主心理教育,每一年招生都能吸引很多学生参与,社团的活动也是多姿多彩。每年暑假,心理老师带领社团成员参观市第五人民医院,与病人开展交谈活动,切身感受精神病人的正常需求,而不能用有色眼光去看待他们。

  (三)举办“心理教育专题”活动

  临近期末,学生的考试压力骤增,到心理辅导室咨询的学生增加了许多,甚至有个别同学出现了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为此,学校心理辅导站、政教处联合举行“珍爱生命,让青春绽放光芒”的校园危机预防专题活动,普及校园危机事件的识别和处理流程,使学生对心理问题有正确认识,告知学生自我伤害风险评估的4个要素,引导学生关爱身边同学,遇到问题及时报告老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设置了一道安全屏障。

  (四)定期进行一系列心理测试

  每年10月份起,学校对新生及高二高三学生进行心理测试,使用浙江省心理指导中心提供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综合测验》软件,了解学生普遍的心理状况,筛选心理高危的学生,由心理老师找学生交流,通过进一步筛选,确立确实需要帮助的学生。完善心理档案,不仅有电子稿,还有手写纸质稿。每位学生的心理档案存放于心理辅导站,做好保密工作。

  (五)建立一体化的心育网络

  学校重视校园、社会、家庭三方面教育力量的整合,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校教育,使三股教育力量形成合力,构建教育工作的立体化格局。聘请心理学专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同时也邀请家长介绍家庭教育经验,介绍亲子沟通的技巧等。

  三、探索心理课堂分层教学

  (一)对不同年段实施分层教学

  在咨询中发现,导致学生情绪不好的原因往往是人际关系,而情绪不好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因此,学校在高一开设了《人际关系指导》专题讲座,通过游戏等活动解除同学间心理上的防备,使之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集体,同时给予人际交往的方法指导。高二学生反映出情感问题的比较多,如恋爱、失恋等造成一些心理困惑,学校就开设了《探寻你的情商密码》等课。高三学生由于压力过大,情绪极不稳定,咨询的学生常常不在少数,学校就开发了校本教材《考前心理辅导之情绪辅导》。

  (二)对个别心理辅导层次化

  第一个层次的学生需要建议和方法,辅导策略以认知行为改变为主。和他们讨论面对的问题、拓宽视角,就能使他们获得新的领悟,帮助他们去面对和解决自己的问题。

  第二个层次的学生需要改善情绪问题,辅导策略以积极管理情绪为主。有一些学生情感表达不顺畅,导致他们无法在现实的人际交往中很好地表达情感,需要情绪的体验,并进行反馈和示范,让他们学会合理地表达情绪。

  第三个层次的学生需要探索自我,辅导策略以心理分析为主。对于不知道自己的情绪如何来,无法对自己的问题有清晰了解的情况,可以通过长程的个体咨询来了解自己,从而达到人与外界相适应的目的。

  (三)沙盘游戏多层次应用

  “沙盘游戏治疗”是一套很有效的、最具综合性的心理治疗系统,同时也是一套完整的心理行为系统。多层次的应用,已经成为该校教学和心理咨询的一大特色。

  1.在个别辅导中,主要用于学生自我探索,自我成长。自主选择咨询的方式,对于一部分自主感缺失的学生具有积极的意义。

  2.小团体心理辅导,主要用来改善人际关系。针对同质的学生,比如人际交往不良、新生适应不良以及考试焦虑等,一般8-10位同学组成一个团体,进行10次的沙盘游戏治疗。

  3.心理社团的培训,主要训练社团成员的感觉、陪伴以及倾听的能力。每周五对心理社团成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心理陪伴能力。

  4.心理教师的培训,主要是提高心理教师的沙盘游戏治疗技能。2017年全市沙盘游戏培训在马寅初中学举行,收到良好效果。同时,该校对班主任开展团体沙盘游戏的培训,以增加班主任间的相互支持和感觉能力。

  2000年,马寅初中学心理辅导起步,发展到2017年,2位教师拥有A级资格证书,并获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4位教师拥有B级资格证书;学校共有118位教师拥有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C级资格证书。两位心理老师多次到各地区参加交流讲学,如周惠芳老师在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及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做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交流的报告,受到广泛好评。两位老师的专业水平和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在区域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扩大了心育的影响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是这种精神使得马寅初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一直走在行进的路上,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为学校的发展、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