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而今迈步从头越——仙岩中心学校一学期工作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童小凤 金戈  2018年03月12日11:30:04 

  2017年7月1日,对仙岩、下王两镇的老师乃至全体人们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市教体局决定撤并原仙岩镇、下王镇中心学校,成立新的机构——嵊州市仙岩中心学校。这种撤并跟以往撤并某所学校不同,它关系到两个镇的教育系统,将由原来独立的体制变成统一的管理体制,因此学校与当地镇村的关系、学校与学校的关系、教师之间的关系将作一系列更新。

  如何在变动的情况下,尽快让两镇的教育融合成一体,使工作得以正常开展,是摆在新成立中心学校成员面前的首要任务。仙岩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在校长龚柏水的带领下,克服困难,运用种种方法,以实际行动感染两镇广大干部群众和教师家长,半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大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走访,寻求两镇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仙岩中心学校成立之初,正好是暑假即将开始的时候,中心学校自从受命的那天起就立即行动,对学校所属镇、村、企业进行走访,特别是走访两镇的镇政府。

  该校首先走访的是下王镇党委政府。2017年7月8日,一行人在龚校长带领下,冒着酷暑走访下王镇人民政府,向下王镇主要领导汇报教体局这次撤并学校的意图:撤并并不是放弃下王的学校,而是为了有利于开展工作,更好发挥中心学校的桥梁和领导作用,平衡两镇学校之间的差别。虽然中心学校的校址已移往仙岩,但对下王各校的支持与帮助不会减弱,而且在许多方面还会得到加强,对下王镇政府及下王各村的配合不会失去(该校在后来下王镇争创“语言规范化”乡镇中,全体人员分工合作,尽心尽力,放弃休息时间,为下王镇党委政府出谋划策,起到了主力军作用,为该镇成功争创立下汗马功劳,证实了当初的承诺),中心学校仍是下王各校工作的坚强后盾。通过几次这样的往返沟通与交流,下王、仙岩两镇的领导对新成立的中心学校充满了信任与期待。

  同样,仙岩、下王的其他单位,仙岩中心学校也进行了深入走访,光学区所属的企业,中心学校就走访了近十家,整个学区的角落都留下了老师们匆匆的身影。

  二、建章立制,构建仙岩、下王两镇教育管理框架

  制度规章是依法治校的前提与保障,当时仙岩、下王两镇的管理制度由于地域的差异,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规章与制度。为了把两镇教师的行为、理念统一起来,使两镇教师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并且规范每一位教师的言行,仙岩中心学校分别制订了《中心学校教师学期岗位考核奖励办法》《加强仙岩中心学校区域内学校科学化、规范法、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仙岩中心学校区域内学校年度考核奖励办法》等15个主要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学校、教师的行为,使学校、老师行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例如《仙岩中心学校评优评先办法》,共4条,把教师评优评先的条件进行量化,考核分满分70分,教师可根据自己的分值对号入座,这样老师们在不评之前已做到心中有数,减少了一些教师之间争优争先的矛盾。

  三、走进学校,为提升教育质量出谋划策

  仙岩、下王两镇由于地势、师资、硬件等原因,教育质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特别是两所中学的教育质量差异更大。

  仙岩中心学校根据缩小差异、共同提高的目标,分别在9月、11月对两所中学的教学进行了调研,通过听课、查看备课笔记、学生作业、师生座谈等形式,了解学校的基本教学情况,对个别不合理的排课进行及时调整,对教师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尽量予以满足,对学校的薄弱环节进行及时指导、改善。如2017年10月19日,中心学校委派资深科学教师郑连军,对下王镇中学的科学进行了调研,郑老师通过了解该校科学教师的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收到较好效果。在去年的全市八年级科学学科竞赛中,下王镇中学获得二等奖,突破该校竞赛零的记录。

  半年来,仙岩中心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各基层学校稳定、有序、规范;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仙岩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在2017年下半年的八九年级数学、科学学科竞赛中获得三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在九年级期末调研测试中,仙岩学校的成绩居全市农村学校之首);后续效益基本良好(仙岩中心学校被评为2017年度学校工作先进集体);教职工的凝聚力、积极性、创造性等不断加强;两镇党委政府和学区所在村、企业对教育的关心、支持、信任一如既往。

  至此,仙岩中心学校的工作已走出瓶颈,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行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