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行走艇湖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龚春来 2018年03月13日09:59:32 

  艇湖山坐落在嵊州城北麓,宛如嵊州市北面的一道屏障。我似乎对艇湖山情有独钟,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要去走走,把它当成了一个美景如画的休闲胜地。

  清晨来到艇湖山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艇湖森林公园。山中雾气还没有消散,一缕阳光透过晨雾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芒。初升的晨曦景色怡然,早练的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清闲地拉着二胡陶醉其中,有的拿着红扇子翩翩起舞,有的和着琴韵唱起越剧……人们脸上挂满了微笑,与五彩斑斓的柔光相互应和着,生活充实而宁静,乐观而幸福。看着这些可爱的晨练人,我心中涌上无限的羡慕,什么时候我也能摆脱心中的烦恼,成为他们中快乐的一员,可好像还有点“遥远”。

  我带着些许惆怅,慢慢地开始拾级登山。山路由一个又一个石阶铺成,弯弯曲曲,一路冲向山顶。路边站立着许多需要合抱的郁郁葱葱古树,那斑斑驳驳的树皮,屈曲盘旋的虬枝,这不难猜测它们有着非同一般饱经沧桑伤痕累累的往事。据传古时有一个艇湖,直通剡溪,内接官河。湖两边风景秀丽,伴有文人墨客的醉酒吟咏,成为古剡溪九曲胜景之一。晋也有王子猷雪夜访戴,“吾本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何必见安道耶”的潇洒,大概也被剡溪之秀美所折服吧。“无可奈何花落去”,艇湖不在,令人惋惜。曲径通幽的盘山石阶从山脚通向半山腰古老的玉皇殿,与漫山翠绿的林木相映生辉,把艇湖山装扮得分外妖娆。玉皇殿八角飞檐,气势宏伟,雕刻精湛,常年香火不断,朝拜的人们十分虔诚,“路接仙源人自迷”,祈祷岁岁平安。清晨的钟声格外响亮,“当,当……”钟声回荡在心田,生出向往的平静祥和,似乎所有的尘埃所有的烦恼都已随钟声远去。

  穿过玉皇阁,随蜿蜒的石阶登上山峰,眼前豁然开朗。站在山顶俯瞰四周,群山起伏,秀丽的景色尽收眼底。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马路星罗棋布、纵横交错。远处清清的溪水潺潺流过,如一条盘曲在嵊州市的巨龙。悠悠剡溪,两岸田园风光,花红柳绿,剡溪诗画,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远来的客人都会来此拍照留念,尽情玩耍。“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杨柳依依,风声沙沙,平添了几分含蓄和秀气。我的内心仿佛随着溪流静静地流淌,动静之妙,存乎一心。

  艇湖塔与玉皇殿朝夕相伴,巍然屹立在艇湖山上。七层的艇湖塔笔直地“站着”,犹如这座山的守护神。塔已剥落得斑斑驳驳,它默默地见证着历史沧桑,默默地诉说着日新月异。它无怨无悔,发出永远不朽的青春,为生命增添了一点光彩。看着看着,我的双眼似乎有些模糊:毛毛虫选择了短暂的束缚,才有了破茧而出的蝴蝶;沙子选择了短暂的痛苦,才有了脱壳而出的珍珠。我的心禁不住颤栗起来,为什么相同的窗子,相同的风景,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呢?也许你有怎样一颗心,就会看到怎样的风景。巍巍艇湖塔,守望成为生命中最美的点缀。

  也许,每个人都曾经历过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往,心里都藏着一个永远忘不了的烦躁。而那艇湖塔虽已斑驳,但仍像一个巨人屹立在艇湖山顶。我难道也不能学一学艇湖塔,何必“为赋新词强说愁”,尽量地不去想得与失的问题,卸掉思想上的包袱,走起路来感觉会很轻松,如艇湖塔那样平静、随意。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花信风”
生活圆桌之“我的母亲父亲”
生活圆桌之“母亲的针线篮”
生活圆桌之“一刀春韭”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