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外婆的春花盛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珉 2018年03月13日09:59:32 

  乍暖还寒的春日,依旧有些寒凉,外婆后院的第一朵花蕾,却已悄然绽放。思绪翻飞,“食春”的季节又到了。炮仗花,铆足了劲儿,将最后一卷花瓣撑开,盛装迎春。几场春雨过后,花瓣渐落,对它们而言,迎春和闹春的使命即将结束,落英又归土,等待下一轮涅槃重生,然而有些花却得到了外婆的眷顾,长久地扎根心间。

  孩提时,父亲刚考上警察岗位,母亲做外贸白手起家,外婆照顾的嗷嗷待哺的孩子又很多。临到春日,我们的心情自然雀跃。因为,外婆又要用她那一双巧手,烹制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盛筵。

  外婆家就在校园后山的教工宿舍。漫漫春日,山坡上成片的杜鹃花绵延眼帘。杜鹃花娇艳的红,装点着雨后的院落。外婆采来杜鹃花,放在太阳下晒,半干时用瓦罐装起来,一层糖,一层花,装满后将瓦罐密封,放阴凉处。一个月后,便是味道绝佳的花卤了。外婆还将杜鹃花腌制成果脯,吃起来口感酸甜绵软,回味无穷。

  外婆还经常拉着我们的小手,到山上采集食用野花,入锅一炸,撒上些糖粉,用细竹枝串起来,我们几个孩子把这称作“香炸花团”,味道酥脆,香气四溢。让我们口水直流的还有“鲜花圆子”,将豆腐磨细,加入鲜花,做成馅,然后包成圆子,下锅煮熟。此外,外婆还常采些苦刺花和槐花,用开水去掉苦味,炒成菜,或酿成花蜜。外婆用她的巧手,给孩子们的日常伙食抹上“甜蜜蜜”。

  某次到苏沪一带出差,当地电视台同学带我到一家高端餐厅品“全花宴”,说这是当下白领趋之若鹜的潮流。吃完后我颇为失望,套餐价钱1000元高得离谱,味道却比外婆做得差了一大截。回家后,和她说起此事,夸她站在时代前沿,有先见之明。可不是,外婆20年前就开始制作花宴,餐厅现在才流行。外婆却笑言:那时哪里懂时尚养生,只是担心孩子们长身体饿肚子,于是千方百计变换花样烹饪,哪里知道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反而喜欢品尝花花草草……

  每逢春日的脚步临近,我们几个小伙伴总是满心期待品尝外婆的养生花宴。虽然校园后山都拆迁得差不多了,但昔日花草都还“健在”。加适量用文火煮成的全花蛋黄粥,天然甘香的菊花粥等,这些不仅可以治疗百病,而且久服还能使人肢体轻松,耳聪目明。我曾笑言,春季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全都入了我们的“虎口”,戏称为春花“盛宴”。

  春季养生好食春花粥,但春花粥熬煮有讲究,不要把粥熬得太长太过粘稠,否则淀粉过分糖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控制食用后血糖过高,粥也要在早晚空腹吃为妙。所以人生,就像食春花,养精蓄锐有时,厚积薄发有时。碌碌无为有时,跌落低谷有时。人总是在苛求完满,正如我们总是期待年复一年,能品尝到外婆亲手烹制的春花“盛宴”,只可惜她已驾鹤西去。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花信风”
生活圆桌之“我的母亲父亲”
生活圆桌之“母亲的针线篮”
生活圆桌之“一刀春韭”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