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扎根石隆山 一心培育精品果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8年03月22日 

  曾被评为嵊州市“十大创业青年”之一的姚鑫永,如今是闻名剡溪两岸的精品水果种植大户,现有翠冠蜜梨100亩,蟠桃、桃形李、锦绣黄桃等100亩,他还积极利用石隆山连片上千亩水果基地,建立水果长廊,结合采摘游,发展乡村旅游,利用梨园、桃园空间,在林下养殖生态鸡,是我市开发立体农业与乡村采摘游的倡导者。如今的石隆山已成为我市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山顶有水池,园内有喷灌,运输有山地车,果园内还建有149立方米的冷库。所产水果翠冠蜜梨,于2016年10月13日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绿色食品称号。但这一路走来,洒满了创业的汗水与艰辛。

  15年前,还是个小伙子的姚鑫永放弃城里的安逸生活,来到老家渔溪村孟高自然村,承包了村后100多亩梨园,开始了创业之路。

  原先的梨是老品种,第一年,整座梨园的收获只卖了2000元左右,让姚鑫永大受打击。为改良品种,姚鑫永到处考察,引进了适合种植的新品种翠冠蜜梨,在此同时,他还学会了嫁接技术。经过几年的改良栽培,目前梨园的产量每年都在5万公斤左右,每公斤批发价在6元上下,市场销路很好。

  原本以为一切步入了正轨,但一件事,让他彻底改变了种植和销售理念。2013年夏季,连续近一个月的40度高温,让100多亩蜜梨还没成熟就纷纷掉落,原本可卖一个月的翠冠蜜梨,最终只卖了10多天,损失过半。

  痛定思痛,姚鑫永感到,之前果树基地主要靠天然灌溉,靠天吃饭很不稳定,必须走现代农业之路。他将水库中的水,提水至山顶,并在山顶上建了水池,利用自然落差实施滴灌。在前几年,蜜梨即将成熟之际,他又在果园里建了一个约149立方米的冷库,蜜梨成熟季节,就将刚采摘的蜜梨移入冷库。有了冷库,就不怕台风侵袭,可提前将蜜梨摘下放进;另外不用再专门运往市区的冷库里冷藏,减少了自然损耗。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姚鑫永又进一步扩大果园面积,在种植梨树的同时,又种植了桃树、桃形李树等,在果园还修建了约1500米的游步道,供前来采摘的客人,共享山水之美。同时,蜜梨的产业链也在延伸。姚鑫永将蜜梨做成蜜梨干,注册商标,包装后出售。10公斤的蜜梨可做半斤的蜜梨干,单单去年他就销售了100多公斤的蜜梨干,“我们果农也要与时俱进,今后蜜梨干如果销量好,我还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现在,翠冠蜜梨基地已小有名气。水果成熟时节,不少游客都会想到他的“花果山”,来一趟地道的采摘游。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