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这一创新之举被收录为农业部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来源:绍兴网 作者: 2018年03月22日11:44:32 

建立综合大平台 推进服务社会化

  近日,嵊州贵门乡新茗村村民吕百根来到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看到联合社1号育苗中心大棚为他代育的3万多株小辣椒苗长势良好,高兴不已。他告诉记者,去年他承包了乡里130多亩山地,联合社表示可以提供育苗、技术和销售服务,他当即签约决定种植小辣椒、茄子等高山蔬菜。

  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三大社会化服务蔬菜合作社之一。2015年下半年,嵊州获得了农产品社会服务化国家财政资金1200万元。为使这笔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该市决定建立一个为农服务的综合大平台。2015年年底,由嵊州生生蔬菜、江夏茭白、塘天竺蔬菜等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入股,组建了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普惠”吸收了当地规模较大的种植和贩销大户,成立益农服务社,建立了种子种苗、农资农药、机械服务、流通服务、技术培训和金融综合服务等6大为农服务体系,开展社会化全程服务。

  “普惠”成立之初,嵊州就整合了当地农技力量,组建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一起,通过“普惠”平台,多途径开展为农服务,包括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制定、新品种引进、培训服务等。联合社统一注册培育了“吖吖蔬蔬”品牌,制定嵊州蒲瓜、茭白、芋艿、生姜、儿菜、小辣椒等6个蔬菜的生产技术标准。同时,全面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引导农户按标准生产,推广蔬菜绿色防控技术。

  嵊州蔬菜产业首席大师裘列群告诉记者,嵊州有6.5万亩蔬菜面积,通过“普惠”这个平台,可以更有效直接地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嵊州全市有96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纳入联合社服务体系。裘列群说,通过这个体系,提供优质种苗,使用商品有机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就有了保障。联合社建立的工厂化育苗中心已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387万株,在基地推广了配方施肥技术面积2.35万亩,应用商品有机肥面积1.15万亩,大大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用量。

  在为农全程社会服务化过程中,“普惠”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吖吖蔬蔬”品牌获得了市场较高的认可。目前,除了本地以外,联合社已与山东家家乐超市、宁波三江俱乐部、绍兴供销超市等大型连锁超市订有长年供货协议。去年光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配送,农产品销售额就达3900多万元。

  前不久,普惠合作社全程社会服务化的做法被收录为农业部全国百佳益农服务社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例假没有来,我只得到男友的一句“对不起”……
面膜新品 解密水凝胶材质
春季,拿什么来拯救敏感肌?
首例无人驾驶车撞人致死案
霍金:时间之外的旅行
《茜茜公主》经典为何被一代代人宠爱
《古墓丽影9》新版“劳拉”不做超级英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公安边防、消防等全部退出现役
我省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
第二台“华龙一号”完成穹顶吊装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启动
解析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新变化
国际要闻
以色列解密空袭叙"核反应堆"行动
缅甸总统吴廷觉因健康原因辞职
遭驱逐外交官回国 俄外长警告
沙特首富王子再谈扣押风波
麻烦重重 安倍难逃“森友劫”
普京晃"橄榄枝""伙伴们"反应不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