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榧树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刚 2018年03月23日10:34:21 

  北漳镇有榧树湾自然村,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并入翡翠湖村。榧树湾有竺氏,自金庭灵鹅迁居于此。《灵鹅竺氏宗谱》存有《祖河公迁榧树湾记》述其事。

  记言:“我族处灵鹅久矣,顾族繁齿盛、支分派别,不能不散处于外。粤自十八世祖祖河公,始由灵鹅迁居榧树湾,积今三百余年。”则竺祖河是为榧树湾竺氏始迁祖。又曰:“吾祖之始迁也,筑室于高丘之下,耕田自养,为草创计,因其地之美,遂家焉。上有两峰并峙,山中多竹箭榧栗之属。山之麓为湾,不甚平坦,亦不甚广大,四山环之。其间茂树恶木,嘉葩毒卉,杂乱而芜,秽号为‘箭竹棚’。一日,吾祖望其地,甚异之,遂芟其芜,构屋数间,卜居于此。改曰‘榧树湾’。与灵鹅相距十余里,地虽深僻,不近城市,固居然隐者家也。”

  按上述记载,竺祖河自灵鹅外迁,安家于此。开拓昔日荒芜的山湾,并将秽号“箭竹棚”改称“榧树湾”。

  相关文章
嵊州地名杂识——崇仁
嵊州地名杂识——里南乡
嵊州地名杂识——戴望村
嵊州地名杂识——雅言楼村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