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育时评:家庭教育要重视对子女个性培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童小凤 金戈 2018年03月26日11:05:01 

  从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过程来看,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最早、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教育。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性格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因此,父母要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父母。

  高素质的父母重视将孩子的人格健全、道德完善放在首位,努力培养孩子追求卓越、独立自主、持之以恒、勤俭节约等个性品德和良好习惯。

  良好的个性品质是现代人的基本要求,家庭教育中对子女个性的培养应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追求卓越。理想是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标志。一个人行为的背后肯定会有多种因素在推动着他,但毫无疑问,最高境界的肯定是理想。只有追求卓越,不断向着更高境界去攀登的人,才能达到成功的目标。理想对孩子来说,是最神圣和吸引人的,让孩子自觉自愿地追求神圣的理想是最完美的家庭教育之一。

  独立自主。独立是人的天性。父母的主要职责在于去发现孩子身上独特的东西,然后加以培养,使之壮大并完善。而在溺爱型家庭里,孩子是家庭的中心,一切以孩子为重,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长期生活在这种家庭中,青少年很难真正长大成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较强,独立性较差,比较任性,人际交往差,很难适应社会生活。据报载,某位暴富起来的家长,将5万元人民币划入他那还在读初一的独生子的账上,造就了一个小款爷,于是这孩子上学路上雇同学代背书包,作业也雇成绩好的同学代做,结果他在学校占了两个第一:存款第一,学习成绩倒数第一。古语有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而这真正的“计深远”,乃是培养其独立的真本领。

  持之以恒。父母应教育孩子认识到,把握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坚持。有所成就的人和普通人最大的区别,不仅在于他们付出了更多的劳动,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凭着坚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从而到达成功的彼岸。意大利的卢西亚诺·帕瓦罗蒂十多年来学习歌唱,最后在歌坛奠定他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的地位,正是得益于他长期以来的坚持不懈。

  勤俭节约。“不要从经济上放纵孩子”。这是许多有远见的教育家对父母的忠告。孩子具有什么样的金钱观对孩子以后的成长相当重要。勤俭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从小要注意培养孩子爱惜粮食、玩具和器物、体恤劳作的艰辛、不暴殄天物、不浪费的良好品质。这些慢慢养成的优良品质,对孩子来说将终生受益。

  良好习惯。好习惯来自于平时的点滴培养。对父母来说,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习惯,那么到时习惯成自然,孩子长大以后自然而然就会养成某种“格式化”的行为了。培养孩子的习惯可以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等几方面入手。其中,生活习惯的培养是基础。

  相关文章
教育时评:不妨多想想长大后的学生
教育视点:特殊“寒假作业” 见证孩子成长
教育时评:让寒假作业更有实践性和趣味性
教育时评:别忽视孩子生存能力的培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