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有声有色的春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赵前樵 2018年03月28日10:02:16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春天就这样静悄悄地走来了。春不像酷热难耐的盛夏,也不像黄叶飘零的深秋,更不像寒风呼啸的隆冬。春天是有声有色、生机盎然、如诗如画的季节。

  春天的声音,鸟的欢唱,把一冬的落寞与惆怅揉碎。接着是花草树木万物一起钻出叶芽,发出拔节的声波。枝上密密麻麻的叶芽拱破了芽苞,探出头来,尖尖的,细细的;妩媚多姿的垂柳,飘起长发,婆娑起舞,轻轻的,柔柔的。

  春天的声音是春风拂过杨柳,掠过清波,那若有若无的声音。“吹面不寒杨柳风”,柔和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它轻轻地亲吻着欢蹦乱跳的小孩的面颊,让人感到脸上带着点泥土的清香与湿润;它轻轻地梳理着姑娘们的秀发,似乎正在和姑娘们嬉戏,逗趣;它轻轻地拂过沉寂了一冬的池塘。池水漾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仿佛绽开了一个又一个笑纹。

  春天的声音是春雨沙沙,飘洒在解冻的泥土上的音节。春姑娘绵绵不断、不缓不急把缕缕雨丝洒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千万条金丝在空中飞舞,恰似透明织成的帘子,如烟如云般笼罩着一切。雨落在叶子上,沙沙沙,像少女轻拨琴弦;雨,落在五颜六色的花瓣上,滚动着,仿佛闪烁着小珍珠;雨,落在田野上,庄稼苗贪婪地吮吸着这甜美的甘露。

  再看看绚丽的春色吧!

  冬去春来,从树枝桠上探出头的点点新绿,迎着温暖的春风,颤动着,打了几个滚,翻了几下身,那绿色仿佛眼见着长起来,由嫩绿变成深绿。渐渐地,绿成一片,在阳光下,忽明忽暗,掩映生辉。

  大地是绿色的。嫩草刚从土壤中钻出,细软轻柔。但很快地,这儿一丝,那儿一簇,铺成绿的地毯,织成绿的锦绣。这时,遍野是望不到边的绿海。衬托着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种种野生花卉,一阵潮润的微风吹来那浓郁的花粉气息,直向人心里钻。无论谁,都会把嘴张大,深深地呼吸,像痛饮甘露似的清爽、陶醉。花朵是纷繁的,这儿一朵,那儿一朵,红的燃起“火焰”,粉的荡出“霞光”,白的飘溢清香。春风又送来杨柳飞絮,蓬松的,柔软的,飘忽不定,很像漫天飞雪。极目油菜花海,一片黄落下一地金,缀成满目锦绣。总之,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大自然几乎成了花的世界,红的艳,白的娇,黄的嫩,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图画。

  有声有色的春,梦般甜美,诗般瑰丽;有声有色的春,家家欢笑,生活真好;有声有色的春,不忘初心,踏青赶潮。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行走艇湖山”
生活圆桌之“外婆的春花盛宴”
生活圆桌之“微信投票,爱你很难”
生活圆桌之“飘在历史中的羽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