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被废弃又复兴的文明器物——瓷盏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8年03月29日10:04:52 

  盏托,即置茶盏的托盘,多呈圆形,中间有作为承托的凸起的托圈,即托口。使用盏托品茶,热茶不烫手,茶水不外溢,极为雅致。盏托也有船形的,称“茶舟”“茶船”。

  瓷盏托始见于东晋,南北朝时开始流行,唐以后随着饮茶之风盛行而普及于民间,宋辽以后盏托几乎成了茶盏的固定附件。《水浒传》第四回“只见行童托出茶来。茶罢,收了盏托”的描述,足以说明盏托在民间的广泛使用。

  盏托的质地多种多样,有瓷的、陶的、紫砂的、竹制的、木制的,更有贵金属如金、银、铜、锡的。在民国晚期,马克杯、玻璃杯引入我国,人们普遍觉得使用方便,没有用盏托喝茶那样麻烦,盏托就被逐渐淡忘和废弃。

  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品茶又成了一种时尚。渐渐地,人们还是觉得使用茶盏品茶比较雅致有品位,盏托又被复兴。一些好古风雅之人,还特别喜欢使用一些品相完好、品质高雅的古董盏托,以示身价。

  (市收藏协会陶如东提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