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下马村:一“兰”独秀满园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4月04日09:52:50 

  明媚春日,驻足鹿山街道下马村,可以看到家家有树、户户有花的美景。村口地头,房舍门前,各色玉兰竞相绽放,如同村民的日子般绚丽多彩。

  站在村口“江南玉兰第一村”的牌子下,下马村党支部书记马浙峰说,正是这株小小的玉兰,成为下马村民的“摇钱树”。

  下马村地处长乐江和澄潭江之间,其沙性土质非常适合玉兰种植。上世纪80年代始,下马村发展花木生产,特别是该村村民、农民科技带头人王飞罡创建了木兰科研究所,成功培育出“红运玉兰”“飞黄玉兰”“多瓣白玉兰”等8个玉兰新品种,被国家林业局正式认定为植物新品种,获世界植物新品种联盟保护,形成了下马玉兰新品种系列。目前下马村已有花木面积5000多亩,其中玉兰2500多亩,全村90%的农户种植花木。

  马浙峰是村里的花木大户,从事花木种植有近20年了,除本村外,他还在甘霖、三界等地承包土地种花木。他说,最喜爱的还是玉兰,因为玉兰容易管理、病虫害较少,而下马玉兰是全国玉兰品种里面最优良的,不仅枝形优美,而且颜色众多、花苞大、花期长,非常受市场欢迎,不愁销路。每年11月底至次年3月初,来自全国各地的运苗车就会陆续到下马村采苗,最繁忙的时候,村中的道路都被车辆堵满。

  如今,从下马走出的玉兰品种已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落户,在城市的街道、住宅区、景区内落地开花、摇曳生姿。

  一路走来,花木市场的起伏不定也影响着下马玉兰的种植。最鼎盛时期,下马村几乎98%以上的村民都种植玉兰,可谓家家户户靠玉兰吃饭。因下马玉兰名声在外,市场需求很大,直径20厘米的精品玉兰,售价最高时一株价格可以卖到数万元。然而,到2010年左右,花木市场低迷,价格也一落千丈,以直径3厘米苗木为例,曾经最高卖到30元的当时1元一株都无人问津。那段时期,下马村种植玉兰的村民一下子减少。

  如今,随着城市规划、绿化美化的提升,花木市场进入稳步发展期。在马浙峰看来,花木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新形势下的花木市场也给花木种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以前只要能种活就可以,到现在对植株的标准化要求,精品类花木的发展还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绿化档次提升的需求,必须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近年来,下马村一些村民开始走精品化苗木培育之路,一株玉兰从芽苗到可以出售,一般需要2年以上,虽然从眼前看收益比较缓慢,但在之后的10年时间内,苗木每年都可以出售、获利,从小苗就开始走“精品化”路线,使得玉兰的附加值大大提高。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下马地处城西“后花园”,这里有优美的田园风光、美丽的玉兰花海,可以坐拥一段慢生活时光。如何利用生态优势,加速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在村庄花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同时,让村庄美起来、村民富起来,已成为时下的下马人最迫切的要求。马浙峰说,乡村振兴最关键在于人,只有农民生活好了,干劲足了,农业农村的发展才会一片生机勃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景村一体 乐活乡间 贵门乡做实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
春风化雨润“三农”——嵊州农商银行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浙江省农合联春耕生产服务活动在我市启幕
我市谋划越乡“大花园”建设推动乡村全域振兴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祸首是“风媒花”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纤体正当时,让基础代谢助你一臂之力
阿里缘何斥巨资收购饿了么
《王者荣耀》下滑 竞争者机会来了?
新瓶只有旧酒 斯皮尔伯格也懒得想了吗?
资深影人努力寻求新突破,你期待哪个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天宫一号飞行器已再入大气层
中国对美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亮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迎5大变化
中国航母编队规模大“世界罕见”
前两月国有企业利润增长25.3%
国际要闻
俄罗斯与西方外交战持续升温
朴槿惠案将宣判 检方要求判30年
埃及总统塞西胜选 执政面临挑战
印度泰姬陵开始限时参观
委看守所大火致死68人 5名遭逮捕
加沙“回归大游行”继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