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听见越剧,就听见了乡音——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裘冬梅 2018年04月04日10:27:34 

  赏不尽的春光春色,听不完的越音越韵。

  3月27日,世界戏剧日暨越剧诞生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参加由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杭州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组建的“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布会。

  3月28日,张抗抗赶往越剧故乡嵊州,作客“‘新时代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名家谈”节目、参观越剧小镇,悦享自己和越剧的缘分。

  矢志不渝的越剧好观众

  张抗抗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作为江南最柔软唯美的存在,杭州和越剧一直长在她的骨子里,基因一样强大。越剧的好,在于燕语莺啼的唱腔好听,环佩叮当的服饰漂亮,千娇百媚的人好看,那些“好看”和“好听”,会俘获所有倾听的耳朵和追寻的目光。张抗抗对越剧的欢喜,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不知不觉就迷恋上了,不知不觉就能唱几句了”。

  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越剧实验团的张茵(国家一级演员,崇仁廿八都人)在排练《孔雀东南飞·惜别离》,放学回家的路上,张抗抗总是被张茵的唱牵引进去。台上的人痴痴地唱念做打,台下的人痴痴看痴痴听。那一刻,时间似乎停滞了,一曲既终,太阳已沉沉落下山去。

  有一回,张抗抗实在抵抗不了美的诱惑,她给张茵写了一张纸条,表达了自己想跟她学戏的意愿。纸条紧紧捏在手心里,都被层层细密的汗水浸湿了,张抗抗还是不知道该怎样把纸条交给自己的偶像。后来,张茵换下戏服,卸下戏装,收拾衣服回宿舍了,张抗抗心里的那个急呀。她紧紧跟随张茵,直到张茵的一只脚踏进了宿舍,才猛地冲上去,一把把纸条塞进张茵手里。纸条交出去,心里隐秘的愿望也就交出去了,张抗抗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似乎是,她由来已久的一桩心事也轻轻放下了。

  后来去北大荒,再后来去北京。只要一听到越剧的一句唱,张抗抗就仿佛在千里之外遇到故知。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都是让人沉醉的乡音啊。

在施家岙聆听女子越剧的声音

  在北方,张抗抗通常让人认出是“江南人”,江南和越剧一样,是她身上除书气以外的另一种气质。无论江南还是江北,她永远是越剧矢志不渝的好观众。

  112年的越剧可以写本书

  来嵊州,谈越剧,越剧小镇一定是个跳不过去的话题。

  3月28日下午,张抗抗来到越剧小镇。前一天,她刚刚参加了百越的发布会。百越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百越董事长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张抗抗和茅威涛,一位是文学界大家,一位是戏剧界大咖,在内心深处,她们都对这江南的文脉——越剧,是敬畏而且痴迷的。

作客“名家谈”节目

  施家岙的古戏台,施家岙的女子越剧博物馆,无不一一记录着女子越剧前行的脚印。王金水、金荣水、三花一娟……112年的越剧还很年轻,95年的女子越剧也正当青春,可是站在百年前她们曾经唱过的古戏台,踩在她们曾经走过的青石板路,看着她们穿过的戏服,她们睡过的铺被,百年前的气息就水般漫洇过来。

  越剧小镇就在剡溪边上。关于这条流淌千年的嵊州母亲河,作家张抗抗自然是知道她的前世今生的:剡溪边小黄山的万年文化、东晋王羲之谢灵运的魏晋风骨、唐代李白杜甫等数百位唐代诗人开辟的“唐诗之路”,撑着竹排把越剧唱红上海滩的女子越剧,还有掀起辛亥革命风云的竺绍康王金发等嵊县强盗。汤汤剡溪水穿小镇而过,小镇也就流淌着万年小黄山、千年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的文化基因。

  小镇白墙黛瓦的大农庄,廊檐下琤琤淙淙的琴声,院子里开得不胜娇羞的海棠……没人拒绝得了这般山水这般人文。

  “百年越剧可以写本书,女子越剧可以写本书,本土作家要有担当,要挖掘嵊州深厚的人文底蕴,把她写下来传播出去。”

  “小镇那么美,应该吸引作家来小镇进行创作。”

  ……

  一天的时光太短暂。张抗抗要把越剧和小镇悉收行囊,在北方的家,在漫长的岁月里,一次次拿出来细细抚摩。

8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