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育英小学传统文化特色办学小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钱方法 2018年04月17日10:18:45 

  兴“境经礼艺”之教 重“熏诵习游”之学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指示精神,市育英小学制蓝图,下实招,并在短短几年中,通过打拼,将传统文化特色办学成为当地特色办学的一面旗帜,为领导和专家所肯定。

  该校的传统文化教育,紧紧抓住以下四项教育展开:一是抓“境教”,抓好学校环境对孩子的熏染影响;二是抓“礼教”,抓好以做人为基础的常规礼仪教育;三是抓“经教”,抓好国学经典的“读”“解”“悟”“行”教育;四是抓“艺教”,抓好与传统文化相关联的体艺教育。学校的具体做法为:

  抓“境教”着意于“熏”

  所谓“熏”者,耳濡目染,行不言之教。为此,学校开展了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教育环境改造:

德育门一角

  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对校门、教学楼外墙、校园围墙、操场及其他附属设施进行了改造。如改造校门时,添加了以千字文为内容的仿竹简石柱设计。对教学楼外墙进行了改造,对校园内的各幢建筑,取意儒家“志于道、据于德、游于艺、依于仁”,取名“志道楼”“馨德楼”“崇艺楼”等。对连接校园两区的天桥进行了改造,改变原来现代式的不锈钢扶栏结构,成为塑木仿古加风雨顶结构,建成后又在上面挂上了20多幅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楹联匾额,成为校园的又一道传统文化教育景观。对校园智能广播系统进行了改造,删除原来的通俗音乐,增添了以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德音雅乐和日常行为规范方面的温馨提示。总之,改造后的校园环境,校门添古风、围墙添德教、楼宇泛儒韵、廊壁存古训、广播送雅乐、影视传德音、处处显儒风。让孩子们在这样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濡之染之,熏之陶之,“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抓“礼教”着意于“习”

  所谓“习”者,即“实践”也。“亲师友,习礼义”重视对孩子礼仪规范的教育和实践,这也是该校德育的一大特色。

  该校校本德育的脉络和次第,也是遵循儒家的“孝”“悌”“谨信”和“爱众”这样的顺序来展开,并能做到教育和实践并重。自2009年始,该校在市关工委的领导下,一起开发了《孝敬教育实验教材》《孝敬教育教案集》和《孝敬教育实践作业本》,并将其作为一门校本课程送入课堂,实施教育。该校孩子双休日或节假日回家,有一项特别的作业——孝敬作业,并能做到一如既往,坚持不懈,深受家长肯定和好评。学校也因此成为我市首批孝敬教育示范学校,并多次作经验介绍予以推广。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利用每月的一节班队活动课时间、每天增设的十分钟道德谈话课时间,在校园内开展尊师、友伴、爱人、惜物的教育,作为孝敬教育的纵向拓展,并将这些教育内容一起编进教材,落实课堂,进入头脑,外化实践。

  在开展教育外,学校还经常性开展评比激励活动,比如每周有“优胜中队”的评比,每月有“雏鹰争章”的评比,每学期有“文明班级”的评比,每学年有“十佳孝亲星”“十佳尊师星”“十佳美德好少年”的评比等,做好“教”“学”“做”和“激励”相结合的“礼教”实践文章。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