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专家:疫苗接种避开这些误区
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15:10:21 

  春季万物复苏,是儿童生长的黄金期,同时,一些病菌也活跃起来,儿童因免疫能力低、抵抗力差,容易遭受病菌侵袭,在春季容易高发流感、肺炎等呼吸疾病,除了要注意加强日常生活看护,也要尽早选择有针对性的预防手段。

  接种疫苗是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但面对要不要给孩子接种疫苗、应该为孩子接种哪种疫苗这些问题时,家长们多少还会心存疑虑。流感疫苗的低接种率直接反映了家长们对疫苗的不信任心态。专家表示,公众对疫苗的认知目前仍存在一些误区是导致疫苗接种受阻的主要原因。

  误区1

  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安全

  据一项题为《中国家长疫苗态度》的网络调查显示,83%的家长会选择免费的一类疫苗,17%的家长则倾向于选择自费的二类疫苗,两项选择的原因除了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也是主要原因。

  大多家长认为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安全。约55%的家长表示不了解疫苗划分一类和二类的依据,认为是按医学标准划分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介绍,从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让公众对二类疫苗存在误解。

  专家表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分既不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分类标准的,也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安全性来区分的。和一类疫苗不同,二类疫苗是尚未被列入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这类疫苗成本高,价格相对较贵。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加强,二类疫苗将来有可能变为一类疫苗。实际上,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已率先将部分二类疫苗列为一类疫苗。例如北京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的流感疫苗,在其他省市目前还是自费疫苗。

  国外进口的疫苗基本都属于二类疫苗,这类在我国属于自费的疫苗,在其他国家也许已被纳入了政府免疫规划范围,免费提供给该国公民,因此,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是经得住考验的。

  专家强调,二类疫苗的接种意义和一类疫苗同等重要,一些二类疫苗预防的传染病甚至危害更大。像肺炎球菌性疾病及疟疾,都是世卫组织极高度优先推荐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误区2

  疫苗接种了就百分百有效

  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教授去年参与编写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对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做了科学阐述和解读,尤其是公众对二类疫苗认知常见的误区一一做了分析。

  据他介绍,很多家长认为接种某种疫苗就能100%预防这种疾病,这种认识其实是不正确的。他指出,疫苗的有效率与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受种者自身体质差异有较大关系。和药品一样,疫苗不能保证对每一个受种者都安全有效,但能保护绝大多数人接种后产生预防,即便有不良反应,大多也是轻微的。

  对于一些家长认为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免疫更好的观念,姚开虎教授表示,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记者孔瑶瑶)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