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被人搁置的取暖器具——铜手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8年04月19日10:12:22 

  用火取暖,早就被先民使用,我国古人将火种放进陶质盆内取暖,称为“火盆”或“火炉”。手炉,就是民间普遍使用的暖手器具。其小巧玲珑,可捧在手上,可弄进袖内,故又名“捧炉”“袖炉”,也有称其为“火笼”的。

  手炉从火盆演变而来,由炉身、炉底、炉盖(炉罩)、提梁组成,内可置火种。手炉的器形成于唐朝,到明朝中后期,其制作工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以浙江嘉兴张鸣岐所制为最佳。清代后,手炉制作工艺开始衰落。在上世纪60年代,江浙一带仍有少量生产。随着社会的进步,手炉逐渐失去了使用价值,但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藏家的喜爱之物。

  手炉造型有圆形、方形、腰形、瓜棱形、八角形等,材质以紫铜、黄铜、白铜为主,也有少量瓷质的。手炉制作的雕刻工艺极为讲究:炉盖作为散热区,用镂空雕刻,常有五蝶捧寿、梅兰竹菊、喜鹊绕梅等吉祥花纹;跟炉身镌刻的福禄寿喜、花鸟虫鱼、人物山水等花纹相得益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

  (市收藏协会张荣廷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清代小鞋型便携式针线盒
收藏与鉴赏:清代象骨“川流不息”布袋扣
收藏与鉴赏:牡丹花纹景泰蓝插花瓶
收藏与鉴赏: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熨斗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