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将 “家园”打造成“乐园”——来自湖都花苑业主自治的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8年04月20日08:51:23 

  走进湖都花苑小区,一张红色的“湖都花苑物业费拖欠情况公示”在门口公告栏处特别显眼,上面把未缴纳物业费的户主情况,以及不缴纳理由都进行了一一公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都花苑小区业委会对未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先后进行了悬挂物业费收费横幅、上门催收、在业主门口张贴催缴温馨提醒、电话催交,直至通过业主单位提交催缴通知书等多项措施。而之所以通过张贴公示的原因,是希望通过邻里间的舆论监督作用,让大家能自觉缴纳物业费,而这样做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公示贴了之后,不少业主都来主动缴纳了,但仍有个别用户坚持不缴纳。”业委会副主任陈越南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通过法律诉讼的形式,将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告上了法庭。经过这一次“雷霆”行动之后,又有四五位业主主动来到业委会办公室要求缴清拖欠的物业费。

  “缴纳物业费是每一位业主应尽的责任,不能你在享受小区的公共设施,在享受小区的环境的同时,却不缴纳物业费,这对其他业主来说是不公平的。”业委会主任张旗告诉记者,与其他小区相比,湖都花苑的物业费算很便宜了,每平方米只要0.2元,就算大面积一年也只要缴纳200多元的物业费,而这样的价格,从11年前定下来之后从未涨过价。“我有一个朋友住的小区,他们的物业费要2块多一平方,听说我家只要0.2元,非常羡慕。”去年刚搬进小区的卢君燕高兴地说道。

  同时,湖都花苑小区实施阳光财务制度。由业委会委员、专业会计、业主代表三方面成员构成财务监督小组,财务监督小组每个月对小区账目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意见。审计完成后,在小区公告栏正式公布。透明的财务制度,既规范了财务行为,又让业主对小区的财务收支情况了然于胸,为创造和谐、信任的小区氛围打下了扎实基础。对每一位工作人员,小区还建立量化考核制度,让每一个工作人员人尽其才,人尽其责,按劳取酬,按质取酬。

  “物业费取之于业主,每一分也都还给业主。”一位业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每一次改变,无论是绿化美化和亮化,以及公共健身设施的维护,老旧设备的更换等等,每一分物业费,业委会都进行了仔细的核算。接下来,湖都花苑将继续执行阳光财务制度,将“家园”打造成“乐园”。

  从3月起,“湖都周末影院”已经正式开始向业主免费开放。“我们的‘周末影院’活动将增加播放频率,同时,还将在公园增加一些公共设施,让小区的老人小孩有更多纳凉游玩的地方。”业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利用物业费的剩余资金,在小区开辟一个儿童游乐区。为丰富业主文化生活,“湖都图书馆”也将应运而生,让“和美湖都”真正成为“花园·家园·乐园”!

  记者手记:

  守望相助,这是所有人期待的邻里关系。账目清楚,收支有据,像经营公司一样经营小区,争取业主对业委会、对小区物业的进一步信任,这样小区才能成为一个“和谐”的小区。湖都花苑业主自治的成功案例,也让人看到一种全新面貌,印证了人们对于社区公共精神的认同与实践。

  也许,这样成功的管理模式并不能完全复制,每个小区只能从自己小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精心管理,才能进一步管好小区,才能管出一个个邻里关系和睦、小区环境整洁的和谐小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让小区成为每一位业主真正的家园——来自湖都花苑业主自治的系列报道之二
从 “脏乱差”到人见人爱的“花园小区”——来自湖都花苑业主自治的系列报道之一
湖都花苑业主拒交物业费 小区业委会将其告上法庭
治理停车行车无序 湖都花苑对外来车辆实施停车收费
>>文化生活
宓风光《巨匠的对话》入选北京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穿套装,顺色当道时不用操心搭配了
情迷百褶 偶遇春日童话
暗藏风险!“药驾”的危害不能掉以轻心
共享单车并购背后有何玄机
6年、7.5亿 梁家辉、刘嘉玲演了啥?
要想大师大众大市场 唯有真艺真新真票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纪事
商务部对美制裁中兴再发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举行揭牌仪式
一季度纪检监察机关处分9.6万人
国务院新机构密集挂牌
统计局:一季度GDP同比增6.8%
国际要闻
韩朝首脑会晤主要环节或电视直播
俄批准延长美航班飞越俄领空许可
日本欲借"厕所革命"助推中日友好
两周就辞职 文在寅整改财阀遇挫?
禁化武组织专家抵叙调查
叙防空系统拦截多枚射向机场导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