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三界司法所“社会和谐促进室”有“魔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王 颖 沈乃灿 2018年04月20日08:51:23 

“老牌上访户”变身“金牌调解员”

  近日,沈水兴特地来到三界镇“社会和谐促进室”,他兴冲冲地告诉调解员们,他刚拿到了被拖欠好几年的一万元的劳务费,多亏了“老娘舅”长达半年的耐心调解。“没有老娘舅出面帮忙的话,这个事情没这么容易,真的感谢两位老娘舅。”被调解人沈水兴告诉记者。

  据了解,市司法局三界司法所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以“和谐促进室”为平台,将“老牌上访户”培育成为“金牌调解员”,切实增强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些调解员们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三界“老娘舅”。

  今年70岁的“老娘舅”吴友苗是其中一位调解员,别看他现在是“金牌调解员”的形象,你一定不会想到,他曾经是一位上访十多年的老上访户。在上访路上,他心态逐渐发生了改变,上访期间他学习了大量政策法规,查阅了不少法律书籍,积累了一定的法律知识,于是萌生了成立一个民间义务调解组织的想法。三界司法所了解这一情况后,大胆向当地党委政府建议,并积极争取落实办公场地, 2015年9月,三界镇社会和谐促进室成立。

  “原先自己有上访经历,也懂一些法律方面的知识。”吴友苗告诉记者,现在他与另外一位老娘舅吴祖德一起在帮助老百姓做实事,化解矛盾,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他们愁眉苦脸进来,开开心心出去,也是老有所乐。

  从“上访户”向“老娘舅”的华丽转身,得益于三界镇“社会和谐促进室”这个平台,它不仅为化解民间纠纷搭建了很好的服务平台,同时也发挥了很大的普法宣传作用,是三界司法所整合社会资源后开创的新型调解方式。

  目前,“和谐促进室”有三位常驻“老娘舅”。“和谐促进室”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工伤赔偿纠纷等12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00余人次,调解成功率和当事人满意率都达到100%。

  据三界司法所所长马贝尔介绍,下一步,三界司法所将吸收社会和谐室驻所调解,司法所将整合38个行政村各级调委会的精英调解员,聘请了一级二级调解员以及一些律师、热心的志愿者到司法所开展调解工作,为调解婚姻问题、邻里纠纷以及伤害赔偿等等一些常见的民事纠纷作进一步的努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宓风光《巨匠的对话》入选北京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穿套装,顺色当道时不用操心搭配了
情迷百褶 偶遇春日童话
暗藏风险!“药驾”的危害不能掉以轻心
共享单车并购背后有何玄机
6年、7.5亿 梁家辉、刘嘉玲演了啥?
要想大师大众大市场 唯有真艺真新真票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纪事
商务部对美制裁中兴再发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举行揭牌仪式
一季度纪检监察机关处分9.6万人
国务院新机构密集挂牌
统计局:一季度GDP同比增6.8%
国际要闻
韩朝首脑会晤主要环节或电视直播
俄批准延长美航班飞越俄领空许可
日本欲借"厕所革命"助推中日友好
两周就辞职 文在寅整改财阀遇挫?
禁化武组织专家抵叙调查
叙防空系统拦截多枚射向机场导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