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执行到位标的495万余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张盼盼 周琼 2018年04月20日10:09:32 

执结涉民生案件238件

  2017年12月中旬,根据上级法院《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通知》要求,市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3月6日期间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据了解,这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主要针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含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赔偿纠纷等与申请执行人生存、生活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

  由于涉民生案件与普通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市法院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中,紧密结合涉民生案件特点,积极探索完善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主动执行、优先执行的做法。

  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展开后,市人民法院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分管院长、执行局局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同时,通过制定实施方案,设专人每月进行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的数据统计,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等举措,使涉民生案件得以迅速执行。

  清理排查 摸清案情

  这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涉及八类案件,重点从涉执信访老案中开展摸排,对排摸出来的案件制作清单,逐案落实责任人员,并通过执行管理,对摸排案件进行“回头看”。另外,对执行积案采取梳理排查、分类登记、账户查询等手段,为下一步有效执结积案奠定基础。

  周密部署 有效推进

  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开始后,市执行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执行小组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对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集中力量,优先予以定点执结。对发现的财产,及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措施,及时处置、发放、分配。同时要求执行干警充分认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民生案件快速执行机制,启动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执行,发挥综合治理机制作用,加大执行力度,对恶意逃避抗拒执行的,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

  在这次执行中,56名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被处以拘留等强制措施。

  建立绿色通道 实施快速执行

  由于涉民生案件所涉权利都与人民群众最基本权利如生存权、健康权等密不可分,涉案申请执行人大多是社会弱势群体,生效裁判高效执行到位对维持他们的正常生计至关重要。在执行过程中,市人民法院设立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实施快速执行,同时在法院内部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即“执行110”,发现执行线索,随叫随到,做到执行立案快、查控处置、结案发款快。

  2017年12月28日上午,市人民法院收到一起涉41名职工工资的强制执行案,一家企业因故关停,拖欠职工工资共计27.5万元。经劳动仲裁调解,职工方与公司达成协议,同意公司在12月23日前一次性全部付清工资,但到约定时间,公司未能按时支付。12月28日上午,工人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系群体性讨薪案件,执行局当即开启执行绿色通道介入执行。当天上午,执行人员对公司负责人讲明了相关情况及利害关系,公司负责人表示会立即筹措钱款解决,当天下午3时,公司相关人员带着27.5万元现金到执行局,在会议室内,将拖欠的工资分发到工人手中。这起涉及40多人的追讨薪酬案件得以当天申请当天执结。

  1月底2月初,是我市传统的新春佳节,市法院执行局把催讨工人工资案作为最要紧的工作来抓,申请执行人申请一起就立即执行一起,尽最大努力执行到位,让工人过一个圆满的春节。

  据了解,在1~3月份3个月时间内,市人民法院共执行追索劳动报酬(含农民工工资)案件216件,为工人追讨薪酬3415839元。

  集中优势力量 开展集中执行

  今年2月8日,市人民法院展开“深执一号”行动,集中执行涉民生为主的案件。

  在集中执行活动中,还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工作人员及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监督执行。本次夜间突击执行活动涉及案件50件,出动干警61名,共执行到位148.3万元,扣押雷克萨斯牌汽车一辆,控制被执行人21人,拘留4人,执行完毕案件14件,和解15件,活动成效显著。

  此次专项行动,共执结涉民生案件238件,执行完毕113件,因双方和解而撤回终结执行78件,终本47件,执行到位标的495万余元,通过努力,促使各类涉民生案件得以有效执行,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宓风光《巨匠的对话》入选北京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高级感女明星妆容 只需要加一点玫瑰金
穿套装,顺色当道时不用操心搭配了
中兴的“芯”病,中国的心病
暗藏风险!“药驾”的危害不能掉以轻心
丰富学识获认可 “才华”人设易脱颖而出
6年、7.5亿 梁家辉、刘嘉玲演了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纪事
商务部对美制裁中兴再发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举行揭牌仪式
一季度纪检监察机关处分9.6万人
国务院新机构密集挂牌
统计局:一季度GDP同比增6.8%
国际要闻
韩朝首脑会晤主要环节或电视直播
俄批准延长美航班飞越俄领空许可
日本欲借"厕所革命"助推中日友好
两周就辞职 文在寅整改财阀遇挫?
禁化武组织专家抵叙调查
叙防空系统拦截多枚射向机场导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