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从“看禾选种”到“一田八种” 嵊州“高效”春耕正当时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8年04月23日15:53:05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3日讯(记者 朱惠子)一年之计在于春。清晨时分,嵊州市崇仁镇赵马村种粮大户沈仁山家的近200亩农田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耕作业。“轰哒哒哒……”插秧机在翻耕好的稻田里“行走”,留下一排排笔直的秧苗。在身后一片泥浪的欢腾中,沈仁山起劲的操作着机器,来回穿梭在自家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沈仁山将新种秧苗装入插秧机

  机器插秧

  “今年的收成我心里有底,风调雨顺的话早稻每亩产470公斤有的。”沈仁山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地里种了八个早稻品种,其中中冷23是新上市的早稻新品种,但沈仁山对它的性状、成熟期、产量等等早已了如指掌。“中冷23熟期适中、并且产量高、植株健壮、中早39和今早47是因为成熟期比其他早稻早三天,我可以提前收割整田,再种一季晚稻……”因为足够了解,沈仁山的“种粮算盘”打得噼啪响。

  沈仁山专注的操作着插秧机

  沈仁山看着自己家种完的水田笑得开怀

  每年春耕,选新种便是头等大事。沈仁山之所以有把握“一田八种”,得益于当地的“种子超市”。去年九月,浙江省首届水稻新品种大会在嵊州举行,并将浙江省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落户在了嵊州甘霖镇,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新品水稻都在甘霖镇良种繁育场示范种植。所以嵊州的农户们是看着稻田边结满了稻粒的新品种,选择来年的新种,大家把这称为“看禾选种”。有些新上市的水稻种子早早被预订,高价难求。“以前买种子是看宣传画,现在买种子像在超市里买东西,看到的东西就是买到手的东西。”沈仁山说。

  去年“看禾选种”现场(资料图)

  沈仁山口中的“种子超市”,就是嵊州市甘霖镇良种繁育场,这里去年示范种植了87个水稻新品种,另外还承担了197个水稻新品种的试验种植和区试。今年春耕,又种下了6个早稻示范品种,和120个试验种植和区试早稻新品。嵊州市良种繁育场场长杨曙东告诉记者:“其实种粮户们拿过去种的水稻种子,已经在我们这里试验种植了3-6年,完全可以放心。”

  种上新品种的嵊州甘霖镇良种繁育场

  杨曙东在田间查看新种秧苗

  0.06亩区试的新种需要人工插秧

机插生产试种秧苗

  原来,一颗水稻新种在研发出来到推广要进行0.06亩的区域试种一年和0.5亩的生产试种、展示示范两年,才能“上台面”接受农户挑选。为了让这些娇贵的水稻种子好好生长,杨曙东和同事们没少费功夫。“我手机上的步数每天都有一万五千多步,但我其实哪里也没去,就一直在稻田边。这里看看水稻长势,那里想想后续品种布局,这水稻就和自家孩子一样。”

  为了让新品种子能统一健康地成长,杨曙东还发明了“堆叠育苗”法:把种子统一育在三厘米厚、上下悬空的土层里,避免稻田里泥土黏性过强导致种子缺氧影响发芽。“水稻之父袁隆平曾经说过,水稻种植有三良:‘良种、良法、良态’,优质的水稻品种被摆在了第一位。把新种送到百姓面前意义重大。”杨曙东说。

  朱国富在田间查看作物生长

  “从前种粮大户们买种子只能凭着种子经营网点销售员的宣传,购买和种植新品种存在风险隐患,种粮大户们不敢轻易尝试。长此以往,优良品种难以崭露头角,问题品种却残存田间。而有了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种粮大户们可以实地看禾选种,直观了解水稻新品种的生长特性、地区适应性和生长期,增产增收的可能性也就提高了。”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研究员朱国富说。

  发自嵊州辐射全省的“看禾选种”,成为迈向高效农业的有效途径之一。去年实施“看禾选种”后,今年春耕水稻优质品种从往年的30%一下子提升到了60%以上。其中省主导品种的占有率更是达到90%以上,新种浙粳99、浙粳96等浙粳系列品种种植面积较大。朱国富告诉记者,“看禾选种”给种粮大户们提供的是“可预见性”的增产提质高效途经,同时这也为种子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新品种的舞台,为广大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认识新品种和交流种植技术的主渠道。“浙江是水稻育种大省,各种类型水稻品种丰富,要推出好的品种,光靠自己讲讲没有用,关键是让事实说话。”

  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民富才能全省富。浙江近日发布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提出了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浙江将继续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路子,全面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宓风光《巨匠的对话》入选北京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美白牙齿贴面了解一下
高级感女明星妆容 只需要加一点玫瑰金
造车新势力威马EX5正式上市
中兴的“芯”病,中国的心病
23载梦圆,辽宁横扫广厦首夺CBA总冠军
丰富学识获认可 “才华”人设易脱颖而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20万高校毕业生如何选择?
"候鸟"型客户注意!海南全域限购
朝交通事故致我游客重大人员伤亡
今年3月 浙查处违反八项规定88起
进口抗癌药将大幅降价
向着网络强国阔步前行
国际要闻
禁化武调查组在叙利亚采集样本
伊朗将“加速”推进核项目
古巴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履职首秀
温哥华就歧视华人历史正式道歉
遁入低谷的美俄关系想转圜?难!
劳尔·卡斯特罗与中国的情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