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三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刚 2018年04月27日09:47:13 

  三界镇,位于嵊州北部,距市区21公里。东傍下王,南临仙岩、崇仁,西望南镇会稽之山,北与上虞接壤,剡溪流经三界。《嘉泰会稽志》记载:“三界镇,在县东南一百二十里。”又有载:“宝林院,在(会稽)县南一百里。元丰元年(1078)州以三界镇接待院奏请赐今额。”据此,北宋时已设三界镇,时属会稽县。三界者,地界稽、剡、虞(绍兴、嵊县、上虞)三县之间,其义可意得之。

  三界在剡北为巨镇,在浙东为通衢,而仕商往来皆得停骖。《舆程记》言:“自县北三十余里而至仙岩,又北至三界,又七十里而至蒿坝,自蒿坝至府城,凡八十里,水道迂回,凡二百二十里,此往来通道也。”元代设访戴驿;明初设税课局;成化中划属嵊县;万历间设市。陶濬宣《入剡日记》云:“江舫接尾,街灯连辉。聚落之雄胜者。”描述清代时三界之繁华。1926年,镇上失火,沿街房屋尽遭焚毁,崇仁巨商金宪章出资重建。现存始宁城隍庙、钟鼓楼等特色建筑。

  三界,古为始宁县治,东晋时中原人物多迁隐于此,人文历史悠久。其地之嶀浦潭称为“剡溪口”,潭西北旧有龙宫寺,是“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境内尚有纪念南宋烈妇王氏投崖殉节的清风庙及驻跸岭、回向庙等诸多景迹。知名人物则有国画家郑午昌、化工学家吴佩芝、国立编译馆编审吴铁声等。

  相关文章
嵊州地名杂识——石楼对村
嵊州地名杂识——榧树湾
嵊州地名杂识——崇仁
嵊州地名杂识——里南乡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