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古有妙方 痛风不用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14:55:15 

  生活条件好了,海吃海喝的人多了,很多中年男性经常会突然出现关节红肿热痛,走路也不方便的情况,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尿酸太高沉积在关节得了痛风,病情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

  简便廉效的小妙方

  虽然西药对于痛风有较好的效果,但只能暂时缓解急性发作。清代有一个很有名的医家张秉成在《成方便读》中就有一首治疗痛风的名方四妙散,组成为黄柏、薏苡仁、苍术、怀牛膝,有清热利湿、舒筋补肾的功效。

  黄柏清利下焦湿热,薏苡仁渗湿消肿,苍术芳香燥湿、醒脾,中医认为,肾主骨。牛膝补肝肾、强筋骨,引热下行。四药合用,清热利湿、舒筋补肾,能有效缓解急性痛风病人局部关节红肿热痛、活动不利的情况。现代研究发现,四妙散能明显降低高尿酸血症的尿酸水平,改善痛风性关节炎的关节肿胀程度。

  痛风病人饮食禁忌

  豆类及蔬菜类:黄豆、黄豆芽、绿豆芽、豆苗、扁豆、紫菜、菜花、香菇等。

  肉类:各种肉类、动物内脏、肉脯以及鸡汤、鸭汤、肉汤等。

  水产类:海产类(墨鱼、鱿鱼、带鱼、鲍鱼、蟹、龙虾、鱼卵、鱼干等)、贝壳类、虾类、海参等。

  其他:酵母粉、各类酒,尤其是啤酒。

  需要注意的是,慢性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服用3~5天若无效者,停用并到医院诊治。对上述方药有过敏史者及过敏体质者慎用。(秦竹)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