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4)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5月15日10:26:32 

  本期主讲: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生活中常见到这样的景象:几乎所有的树根、花根都不艳丽,但长出地面的枝、叶、花却大都是美丽的……这些景象给了你哪些联想或启示?

  要求选准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航】

  几乎所有深埋于地下的花根、树根都不美丽,而长出地面的枝、叶、花大都是美丽的,那是因为根将自己的养分都输送给了枝、叶、花。材料引发我们对奉献精神及奋斗与成果的关系的思考。根与花可以为这样两种不同的人:根为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人,花为幸福成长、有所成就的人;根与花也可以为人的两种不同的行为、状态,根是指辛勤的劳动、艰苦的奋斗、寂寞的拼搏、默默的付出;花是事业的成功、生活的甜美、他人的赞扬等。

  【立意角度】

  1.从“根”的角度:从根不忘初心及其最大心愿的角度可以展开写作;也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写:根不美丽,但能长出美丽的枝叶与花朵。奋斗的过程虽然艰苦,但能实现人生价值;根不因寂寞和环境恶劣而放弃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奉献。生活中有不少像根一样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而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

  2.从“花”的角度:只有根深深扎入大地,花儿才能开得美丽。一个人要成功、成才,除了自身的努力奋斗,常常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和付出。花因根而美丽,人成功不可忘本。一路行来,要常怀感恩之心。

  3.从“根与花的关系”的角度:没有根就没有花,无根之花不长久,根是花的坚强支撑和原动力。根的美和可敬在于为了花的事业而甘愿在恶劣的环境中默默坚守,永不言弃。根并不美,且常常被人们所忽略,人们赞赏的往往是美丽的花。这辉煌的背后,必有艰辛。一个人只有像根那样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甘于在寂寞中坚持拼搏,才会获得花一样事业的成功、生活的甜美、他人的赞扬等。我们崇尚的,应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片段示例】

  请你记住:没有做一个花根的勇气,就永远不会收获花开的喜悦;没有等待花开的坚定信念,你就永远只能是一个丑陋的花根。一个人要有这样的信念,一个民族也同样需要这样的信念……朋友们,当我们还只是一个丑陋的花根的时候,一定要相信未来的美丽。现在就请你默默地努力、暗暗地积蓄、静静地等待吧,总有一天,如今的痛楚与艰辛会孕育出绚丽的花朵!

  相关文章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