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汉字,牵动我的情思”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子帆 2018年05月16日09:19:21 

  随手翻开一本放在桌边的字典,一页一页翻过,看着那些熟悉的文字,不禁心生感叹。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字都汇聚着祖先的智慧,每一个字却又是那么的特别、美好。

  先拿“聪”来举个例子吧。“聪”由“耳”、“\/”、“口”、“心”组成。“耳”代表了耳朵;“\/”代表着眼睛;“口”代表着嘴巴;而“心”自然就是表示着心。“聪”由这些部分组成,说明了一个人只有用耳、眼、口、心一起感受世界,才是一个聪明的人。

  这是每个汉字独特的含义,但汉字有一定的共性吗?答案是肯定的。每一个偏旁都有它所要表达的意思。“金”字部汉字在字典里有300多个,但它们所表达的意思都与金属有关。“钱”在古代为贵重金属:“金”为金属,“戋”又是少、细微的意思。物以稀为贵,少量的东西自然就值钱了。还有“忄”组成的字都与心有关。心中认真是“慎”,心中坚定是“悭”,心中有一个人的倩影,就是对那个人动了“情”。

  汉字,也可以组成许多华丽的篇章。我们从小就会背“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由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汉字组成,表达出大诗人李白的思乡之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只用了10个汉字,就勾勒出一幅隐居田园、悠然淡泊的美景。

  由于汉字,我们才能跟随诗人的脚步,赏中国大好河山,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由于汉字,我们才能完整地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从“秦皇汉武”到清朝灭亡,都可以用汉字来描述……

  汉字包含着世界的奥秘,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汉字传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记载着华夏的历史。仓颉造字,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形态各异,异彩纷呈;甲骨文、青铜鼎文、竹简刻字、帛书,汉字经历了一次次形态上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它的灵魂。汉字,让我们领路中华文化的智慧,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现在,全世界都在学习英语,但我认为,汉字才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因为它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根基。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我更希望有一天,汉字成为全球人都会使用的一种文字。

  一个个小小的汉字,组成了各种各样的篇章,这些小小的汉字,牵动着我的情思……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故人已逝心戚戚”
生活圆桌之“初夏枇杷黄”
生活圆桌之“二戒兄绘事记”
生活圆桌之“敲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