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5月18日11:04:51 
  人物简历:周林锋,1973年出生,我市长乐镇人。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根艺美术大师,嵊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

 

  一

  4月20日至23日,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在杭州举行。周林锋携一组根雕作品《梁山好汉》参展,获金奖。对他而言,参展就如同赴试,是对自己一阶段创作的检验,也是与同行及其他艺术门类共同切磋的绝好机会。

《梁山好汉》

  市文创园,周林锋的工作室内,目之所及,都是经历大自然风雨洗礼后的根木与巧手妙思相结合而雕琢成的根雕作品,也记载着他一路走来的创作历程。无论是人物还是摆件,每一样都栩栩如生,生动传神。更重要的是,无论是精雕细刻的大型作品,还是小到盈盈一握的小品雕件都充满了一种厚实的感觉,散发着生命的张力。

  很难想象来自大自然中、被岁月埋没了无数春秋的不起眼的树根,可以在握着雕刀的手里被赋予灵动的生命。

  谈起与根雕的缘分,周林锋的回忆清晰地如同就在昨天。

  他从小就对美术有着特别的喜爱,空余时间总爱涂涂画画,高中毕业后一心想报考美术类院校,却未偿心愿。但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拜师当地知名的美术教师黄登扬,从最基础的绘画知识开始进行系统的专业美术学习。1992年,周林锋进入泥塑厂工作,师从张立人学习泥塑设计、制作。虽然在泥塑厂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多,但也正是这一年多的学习、实践,为他十年之后转型根雕创作打下了基础。在泥塑厂,一些老师傅对他的言传身教,也使他加深了对工艺美术的认识和领悟。之后,周林锋辗转杭州和厦门,在那里的外资泥塑企业工作,负责设计和生产管理。

《栀子花开》

  一转眼就是数年。时光如流水,虽去意匆匆,却也在每个人身上留下痕迹,周林锋也收获了技艺上的不断进步。但某一天他静下心来回头审视自己,却发现自己的技术和创作已到了一个天花板,无法突破,也不知前路如何,内心焦灼而陷于困顿。他意识到了必须停下脚步,以寻求艺术创作和人生之路上的突破。1999年10月,他毅然放弃了在厦门的高薪工作,自费进入中国美院雕塑系深造,接受系统的美学知识教育。一个打工者,自掏腰包花费四五万元,主动到高等艺术院校学习,在不少人看来是一个意外之举,但对周林锋来说,正是在中国美院的这一段学习经历,使其弥补了在雕塑、美术上的专业、系统及纵深理念的缺憾,使得他对艺术创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美术造型更加精准,也为日后根雕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后,从美院进修结束的周林锋回到嵊州,当时正值嵊州根雕发展初期,不断加入的根雕从业人员中不乏嵊州工艺美术行业中的佼佼者,并无形中成就了日后嵊州根雕队伍的蓬勃之势。周林锋亦于此时加入根雕创作队伍,设立“一方天”根雕工作室,至今近20年的时光里不改初衷,以一个坚守者的姿态,在嵊州根雕队伍中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二十六期)】周祝伟:以怀旧之心觅岁月痕迹
【嵊州文创(第二十五期)】李赛溢:心香一瓣自芳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二期)】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嵊州文创(第二十一期)】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