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5月18日11:04:51 

  三

  近年来,周林锋的作品屡屡在各类比赛上获金奖,如作品《嫁妹》获上海世博会“中华艺术·国家大师珍品系列荟展——中国木雕精品展特别金奖”,《春天里》获第三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弥勒》获“吴越天工”艺术奖,《荷香沁人》获第十二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等奖……这些都印证了他的努力,因为真正的艺术求索,必须要有汗水和付出,没有为梦想而努力的刻苦,就没有好的成绩。

《荷香沁人》

  对于获奖之后的打算,周林锋说,获奖只是人生的逗号,只要思考和创新还在不断地探索,并不代表谁超越了谁或达到顶峰。所以别人问他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他总是说下一个。因为他也在期待自己一次次地超越自身。

  在市文创园,包括像周林锋在内的诸多根雕从业者纷纷入驻,正是以这群人为中坚力量的嵊州根雕艺术,在中国根雕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繁华与热闹的背后,也隐藏着重重压力。与其他工艺一样,因为太迎合市场的需求,根雕创作更多时候如同生产线上的商品,缺乏特色和精品,而能够沉下心来思考艺术创作的“工匠精神”,则更少。

  一件作品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成为时代的杰作,在于其具备深厚的精神底色。如何赋予每件作品以精神底色,又如何加以传承,这是每个创作者都需要进行深思的内容。只有具备人文关怀、以生活为底色的作品才能够具备着时代的穿透力,成为经典和永恒。这个永恒不是靠一两个人能够实现的,而是要加强嵊州根雕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努力带动整个区域整体创作水平的提高。

  周林锋谈到,嵊州根雕行业的发展,除了在作品上寻求质的突破,还离不开政府与个人的合力助推。现在有了文创园这个平台,在个人传承上,根雕行业的大师们应当担负起传承的责任,培养新人,为未来的根雕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的血液,扩大行业影响力。

  闲暇时光,他将时间放到各种知识的学习上。他说,任何艺术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另一方面,所有艺术又都是相通的,嵊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越剧、书画、竹编、泥塑、根木雕等艺术门类都具有一定特色,只有互相汲取对方的优点、长处,加以融会贯通,才能创作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有温度的作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二十六期)】周祝伟:以怀旧之心觅岁月痕迹
【嵊州文创(第二十五期)】李赛溢:心香一瓣自芳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二期)】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嵊州文创(第二十一期)】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