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5)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宁儿 郑爱萍 2018年05月21日11:00:00 

  本期主讲:钱宁儿 郑爱萍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1)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自会继续开放的。

  (泰戈尔)

  (2)生命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路旁有妍花和丽蝶,累累的美果,但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赶到我们幻想中更加美丽的豁然开朗的大道。然而在前进的程途中,却逐渐树影凄凉,花蝶匿迹,果实无存,最后终于发觉到达一个荒漠。

  (萨拉)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题中两则材料内容相反,各有侧重。写作时,既可以根据其中某一则材料确定立意,也可以将两则材料综合起来确定立意。

  【立意角度】

  1.由材料(1)可得出以下立意:不要满足于眼前的成功、把目光放远些、放弃也是一种美丽、人生处处有风景等等。

  2.由材料(2)可得出以下立意:生命之美在于过程;享受生命的过程;抛弃幻想,把握现在;活在当下等等。

  3.综合两则材料,可得出以下立意:在赶路时不忘欣赏风景、追求梦想而又注重过程,等等。

  【片段示例】

  追求梦想的过程漫长而艰辛,重要的是在这追求的过程中学会享受。流星的美,在于过程,它以炫目的轨迹点亮夜空,播下了美好的憧憬;潮汐的美,在于过程,它于潮起潮落间迸发激情,上演世事沧桑……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人们处于遥远的地方,看不见一棵在地平线上努力生长的小草。

  要求: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定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写作时,注意抓住“人们”与“小草”、远与近、距离(“遥远”)与结果(“看不见”)等要素展开思考。

  【立意角度】

  1.从人的角度:切勿忽视细微、积极的努力;人们要想看到小草,不能只遥远观望,要亲近、走近小草,给小草的努力以鼓励,以肯定。

  2.从小草的角度:小草要想使人们看见它,就要让自己长得足够翠绿、茂密、高大、魁梧。小草无需赢得人们的眼光,它只要努力地生长,活出自我的精彩就够了。

  3.从人们和小草的角度:人们与小草因为距离的遥远而彼此陌生,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由此产生。

  ……

  【片段示例】

  做一棵小草,即使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即使在进退维谷的境地,即使他人不曾看到,即使没有他人的鼓舞与掌声,即使成功的领奖台已被别人站上,但也应该用尽所有的力量,努力生长。这是一种积极的姿态、一种向上的追求,也是智者的选择。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小安即将参加高考,茶余饭后,一家人谈到了小安以后的发展问题。爸爸说:“人往高处走,学个热门专业,在一线城市找个好工作多好。”妈妈说:“就一个宝贝疙瘩,还是回到爸妈身边吧,一家人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表姐说:“还是出国好,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小安表示:“去哪里不重要,我只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以上4人的看法,你最欣赏谁的?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字数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材料列举了4个人对小安以后的发展问题的看法:父亲从个人发展角度进行思考,母亲从家庭亲情角度思考,表姐从人生体验和经历思考,小安自己从个人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每个人的角度都有自己的理由,而题目明确要求回答:“以上4人的看法,你最欣赏谁的?”这就要明确自己的态度,然后进行作文。注意在文中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立意角度】

  1.要由心出发。

  2.兴趣是一种甜蜜的牵引,和前途相关联。

  3.感受美好的人生。

  4.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选择。

  ……

  【片段示例】

  著名科学家达尔文,因一次考察,对某岛上动物外型的异样产生兴趣。也许我们对此会奇怪一阵子,就逐渐淡忘,但达尔文却不罢休,进入了更深一层的研究,用了22年时间写成《物种起源》一书,提出进化论,第一次把世间所有生物从上帝手中解放了出来。这一发现与其他发现,加上自然科学的其他巨大进步,使人们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世界成为可能。如果不是兴趣促使他锲而不舍地探究,也许我们至今仍在信奉着神的创造。

  相关文章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4)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