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三界推行“旱改水” 高产水田引发承包热潮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俞其军 2018年05月22日 

  正是小麦抽穗时节,嵊州市三界镇长桥村的100多亩小麦碧绿一片,长势喜人。这片小麦田的主人郑贵松说,想不到在自己家门口也能包到这样好的水田,以后可以在家安心种田了。

  郑贵松是三界本地人,曾在上海、嘉兴包田多年,2016年开始,郑贵松回村承包了260亩新改造好的水田,开始种植小麦和水稻。和他一样,到目前为止,三界镇已有10多户农户在自己镇承包到了新改造的水田,总面积达1000亩。

  三界镇是嵊州的粮食主产区,但近年来,由于经济效益差,该镇部分灌溉和排涝不畅的旱地存在抛荒的现象。为改变这一现象,该镇先是着重做好砌坎保土工作,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此后,在嵊州国土部门的支持下,三界镇又实施了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建设。2016年上半年,该镇先行在长桥坂、郑岙坂、范洋坂等连片田地实施“旱改水”项目,重点解决沟渠配套、道路桥涵、抽水灌溉等问题。到去年底,该镇已完成项目总投资560万元,建设完成“旱改水”面积1000亩。经验收,这些水田的土壤条件、有机质、酸碱度、排灌条件等均符合田耕地质量提升要求。

  去年首期“旱改水”项目完工后,一些外出多年的包田户纷纷回乡抢着包田。去年下半年,三界“旱改水”1000亩农田首次种植水稻,全都获得高产,平均亩产全部超过600公斤以上。其中长桥坂170亩水田,亩产达到900公斤以上,创造了新的纪录。郑贵松说,他在上海、嘉兴种植水稻多年,这样高的亩产还从来没有达到过。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