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果园套种鼠茅草 水果绿色安全有保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8年05月24日10:00:29 

遏止杂草生长 滋养果树根系 改善土壤结构

  近日,“嵊县桃形李”仿生栽培技术推广现场会在金庭镇华堂村观下自然村桃形李基地举行。省农科院和我市果木专家为果农讲解了果园鼠茅草套种技术。

  我市有11万亩果园面积,3万多农户从事水果生产。近年来,为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市制订了包括桃形李在内的多个无公害生产标准,严把质量关。这其中,水果的农药使用监控和实施绿色防控措施是重点。针对果园里杂草肆意生长无法根除、施用农药除草又影响水果品质的难题,我市专门成立技术创新团队,并邀请科研院所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

  2016年10月,在浙江林科院等单位专家的帮助下,我市农林技术人员在华堂村一处果园进行了鼠茅草套种的试验,一年下来,效果显著。“实践证明,鼠茅草能遏止其他草类生长,果园无需再施农药除草。”市农林局果木专家吕录营说,这种鼠茅草每年10月在果园里播种,到次年春天就会长得很茂盛,入夏后被太阳晒干倒伏在地上,可滋养果树根系,且第二年无需再播种,可连续多年生长,有利于增加肥力,改善土壤结构,水果的绿色安全有了保障。

  市剡溪果木协会对试验果园进行了一年的观察,会长沈伯南介绍,鼠茅草对水果生长极为有利。夏天有了一层“干草”覆盖,阳光无法直射地面,可防止水汽蒸发,减少水果裂果;在采摘期,鼠茅草充当保护垫,果子即便掉落,也能起到缓冲作用。

  鼠茅草种植试验成功后,我市迅速落实资金,采购优质良种进行推广种植。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在金庭、甘霖等地果园大面积推广鼠茅草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

  短评:绿色防控从小事做起

  果园里的杂草是果农最头痛的,面对疯长的杂草,果农往往无计可施,只能用药水一次又一次地除草。而这,往往破坏生态环境,也让消费者感到担心。

  毋庸讳言,农产品的品质要永远放在第一位。过多使用农药,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农户自身的利益也受损。实施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要从各个环节抓起,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入手。我市出资补助农户推广鼠茅草种植,解决了除杂草的难题,值得肯定。绿色防控就是要从这些“小事”做起,从一棵“小草”做起。做好了,做实了,食品安全就有了保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彦坑村:泥墙屋里日月长
当心!生气1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还有八大致命危害
牙齿保健 洗牙抛光都重要
那些关于隐形眼镜的事儿,你都知道吗?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 倒逼产业升级
聚焦车企年报 :“尖子生”一辆赚5万元
综艺感要专业,观众才买账
戛纳,一场华语艺术片的野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权威解读
浙互联网普及率超7成 网民3956万
团中央规范中学生十八岁成人仪式
杭州十字港河靠科技蝶变
嘉善主动接轨上海开放发展纪事
黄公望打造现实版《富春山居图》
国际要闻
伊朗:美国已无法替世界做主
外国记者这样接近朝鲜核试验场
纽交所迎226年来首位女掌门人
莫迪访俄称会谈“极富成果”
巴拉圭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多国记者赴朝鲜见证拆除核试验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