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嵊州市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5月24日15:44:52 

  2018年嵊州市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工作方案

  为稳妥有序推进2018年全市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嵊州市农村危旧房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治理改造任务

  本市行政区域内集体土地上经鉴定属于D级和C级的危旧房屋(以下简称“危旧房”)都应严格按照本方案有关规定实施治理改造,其中2017年已排查出来的危旧房必须在2018年3月底前治理改造完毕,2018年排查出来的危旧房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治理改造。

  二、治理改造原则

  按照“治危必安、拆危必速”的要求,坚持“业主主体、村级主抓、镇级主导、政府支持”和“规划引领、政策支撑、分类处置、有序推进”的原则,全面排查农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实施治理改造,在严格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城乡发展环境,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三、治理改造步骤

  2018年全市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从2018年3月1日开始至2018年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

  (一)全面排查(2018年3月)。各乡镇(街道)牵头组织对辖区内的农村危旧房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建立一户一档,完善危房信息,并于3月31日前将《嵊州市房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明细表》(见附件1)上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人:刘颖 电话:83187018)。

  (二)安全鉴定(2018年4月)。及时对排查出来的疑似危旧房,由房屋所有人或房屋使用人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等级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于4月30日前向建设局上报治理改造清单(见附件2)。

  (三)治理改造(2018年5月至10月)。根据房屋安全等级鉴定结果及村庄规划等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加固维修、整体拆除及农房翻建等方式对农村危旧房进行治理改造。每月5日前将上个月的危旧房治理改造进展情况(见附件3)上报市建设局。

  (四)考核验收(2018年11月至12月)。各乡镇(街道)对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市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各乡镇(街道)危旧房排查治理改造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四、治理改造资金

  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资金(包括鉴定费)原则上由房屋所有权人自行筹集承担,但60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由市财政给予平均每户3万元资金补助,由市建设局负责拨付。另外,市财政安排200万元市危旧房治理改造应急资金,用于处置突然发生、险情严重、情况紧急、资金难筹、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旧房屋,具体资金使用办法由建设局负责制订,情况紧急时治理改造允许直接委托城投公司下属企业施工解危,不进行招投标。

  五、治理改造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要统一思想,集中精力,尽责履职,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农村危旧房排查治理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危房改造治理。市成立危旧房排查治理改造领导小组(见附件5),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旧房排查治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到各村,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设立危旧房排查治理改造专项资金,对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

  二要建立制度,完善规档。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嵊州市危旧房日常巡查排查制度》,结合实际制订危旧房排查治理改造的有关规章制度,完善危旧房处置应急预案。危旧房治理改造是一个动态、长期的过程,各乡镇(街道)要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危旧房进行排查巡查,不断完善危旧房档案,对排查出来的危旧房及时进行治理改造。

  三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政策性强,须与无违建创建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坚持统筹兼顾,做到科学安排,确保有序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必须紧贴实际,掌握实情,注重实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全面彻底解决农村房屋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倒楼伤人事件。

  四要加强检查,严格考核。市政府将组织力量对各乡镇(街道)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进行不间断地检查、指导,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的考核权重,年度考核分值从原来的1.5分增加到3分,由市建设局制订具体考核办法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严格考核。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