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脂肪肝,主食每天最多半斤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15:46:06 

  经常有人问我,患上脂肪肝,饮食上要注意啥?本期,跟大家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第一,必须严格控制主食摄入量,每天最多半斤,特别是白米饭、白粥、白馒头、白面条、白面包等“精制谷物”的比例要降低,否则其中的淀粉容易在肝脏内转化为脂肪。增加燕麦、红豆等粗杂粮的比例。饮料和各种甜食中的糖也很容易在肝脏转化为脂肪,应该尽量远离。

  第二,烹调时清淡少油,不要吃油炸食品、油腻菜肴和各种添加大量油脂的食物,如方便面、饼干、糕点等。

  第三,食谱中最好包括适量的瘦肉、鸡蛋和鱼虾(三者合计每天150克),脱脂奶或低脂奶(每天250克),它们有助提供优质蛋白、卵磷脂、维生素等重要营养素,对防治脂肪肝有益。豆腐、豆浆等大豆制品能量较低,每天至少食用一次。当鱼肉蛋奶摄入不达标时,大豆制品摄入量要加倍。

  第四,蔬菜水果体积大,能量少,能提供饱腹感,要多吃一些,以缓解控制饮食带来的饥饿感。但应该以多吃蔬菜为主,不要大量食用水果,因为其含糖量相对较高。

  第四,酸、咸、苦、辣、鲜等刺激性调味品对脂肪肝并没有直接影响,但会刺激食欲,增进食量,对控制饮食不利,应尽量避免。

  第五,过量饮酒会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即使少量饮酒,也与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有关。从减肥和防治脂肪肝的角度,喝酒越少越好,最好完全不喝。

  第六,茶对脂肪肝和减肥并无特别作用,但喝茶带来更多饮水以及其他一些健康好处,如抗氧化物质等,所以脂肪肝患者可以喝茶。但不要迷信“清肝茶”“清肠茶”等打着茶旗号售卖的保健品。▲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