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法官三次庭前调解 2年的“死结”终于解开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陈正军 沈乃灿 2018年05月28日 

  茶叶被偷采?二农妇骂战升级

  一个说偷,一个说冤,嵊州市三界镇的两位农妇因采摘茶叶发生争吵,从地里闹到家里,从村里闹到派出所,折腾了两年,今年3月又去了法庭。嵊州市人民法院三界法庭的法官裘海燕主动做起了“老娘舅”,先后三次耐心调解,近日,这起纠缠不清的纠纷于近日化解。

  2016年4月的一天,王女士跟往常一样去自家的茶园采摘春茶,忽然发现茶叶有被人采摘过的痕迹。当时,陈女士正在旁边一片茶园采茶。王女士便怀疑是陈女士所为,破口大骂起来。陈女士觉得很冤,当场否认,但王女士不相信,骂声越来越大,话越来越难听。陈女士气不过,也对骂起来。随着骂战升级,两人又发生了肢体冲突,致使王女士多处软组织挫伤,腰椎和肋骨骨折。

  事情发生后,当地村干部曾为双方进行调解,但最终在赔偿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调解失败。后来,王女士报案。但派出所介入后,也没能让她们和解。

  都是同村村民,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之后,两人只要一碰面,就会发生骂战。渐渐地,两家的亲属都加入进来,致使双方的积怨越来越深。两年来,两家人断断续续地不知吵了多少次,村干部几次想调解,但都被拒绝。

  今年3月下旬,王女士向三界法庭起诉,要求陈女士赔偿人身伤害医疗费及其他损失4万多元。案件受理后,经办法官裘海燕考虑到矛盾双方都是同村村民,如果采取庭审的话,虽然简易明快,但并不能彻底消除两家间的隔阂,决定先采用庭前调解的方式。

  4月初,裘海燕首次约定双方当事人到法庭进行调解。当时由于陈女士忙于采茶,由其丈夫代言,此举让王女士不满,调解工作不欢而散。

  4月中旬,裘海燕再次对双方进行调解。此时王女士却有了新诉求,要求对方赔偿至少7万元,远远高出起诉书上的4万元。这个诉求立即遭到对方拒绝。于是王女士提出进行伤残鉴定,调解又不得不中断。

  虽然两次调解都没成功,但裘海燕并未放弃。她特地找到王女士,向她解释伤残鉴定的利弊:“伤残鉴定不仅费用不菲,还会拖延解决事情的期限。时间拖得越长,可能出现的变故越多,对双方都不利。”裘海燕的一番话,让王女士放弃了伤残鉴定的想法。

  见一方态度有所缓和,裘海燕感觉时机成熟,第三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这次,她“主攻”的对象为陈女士,说:“事情一直拖着,你不安心,家人也不安心。不仅影响心情,也会影响生活和工作。不如坐下来好好商议。”一番恳谈终于触动陈女士,但她提出对方索赔金额过高,自己最多愿意赔偿2万元。于是,裘海燕又做王女士的工作。在她的劝解下,王女士最终同意2万元的赔偿金额。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