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凌教授连续为两位八旬老人开展重大疑难手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09:54:27 

图为手术场景

  古人说七十古稀八十耄耋,为八旬老人做肝胆切除手术无疑是在刀尖上行动,丝毫偏差不得,而“下沉”到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的凌琪博士却连续为两位八旬老人做重大疑难手术,目前两位老人恢复良好。

  这天下午,刚做完手术的凌医生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病人家属便赶来询问情况。一番详细沟通后,凌医生怕家属不理解,特意画了一幅图解释,只为让家属安心和帮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与照顾。相对于手术成功后的松口气,凌医生其实在术前也感觉有些挑战。他回忆起之前的两台手术……

  “第一台手术的患者已是83岁,心肺功能已很差,此时做手术风险很大。我们对该病人诊断不仅是单纯的肝内外胆管结石,还有严重的胆道感染、低蛋白血症,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而且数十年前老人还曾有过大的手术史,这也给此次手术增加了难度。”凌医生说,“这位患者还有严重的胸廓畸形,无法用常规的悬吊拉钩,手术视野很差,所以我们手术时只能使用人工牵拉。手术中还发现黏连十分严重,右半肝严重萎缩。肝内有大量脓液,术中做冰冻后确认癌变。我们也为他后续治疗做了方案。”

  一颗提着的心还没放下来,第二天的手术却是更具挑战性。这位患者同样83岁,但他的情况更加复杂。腹痛伴黄疸,诊断为胃癌术后、胆囊结石、胆囊炎,入院后经过各项检查确认为胆囊癌,已经侵犯到肝脏,并且威胁到肝门,产生因胆汁入血引发的黄疸。这次手术的目的是看看能不能做根治性切除,若不行,则做姑息性切除,把大部分肿瘤切掉,做胆肠吻合,让胆汁改道直接入肠,解决黄疸问题。而这次手术难点在于该患者有胃部重大手术史,黏连非常厉害,同时肿瘤已是晚期,无法根治性切除,只能做胆囊癌肿块及部分肝切除,以及把肝门部高位的胆管分离出来。“这种手术放在浙一医院也是很有难度的。但是和嵊州分院的余清松医生及张波医师一起,我们完美地将手术完成了。”凌医生说。

  凌医生总是秉持着这样一个理念:“再晚期的肿瘤也不放弃治疗。病人和我们医生还是要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思想,努力去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通过外科手段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尽量去做,真正地帮助病人,设身处地为病人考虑。”

  凌医生特别提醒:

  结石、感染、癌变往往是三部曲,长期结石感染是引起癌症的高危因素。得了结石之后,自身的肝胆部位受到损害的程度会加重,而如果是患者自身没能够好好进行治疗的话,就会使组织情况受损越来越严重,在常见的肝内胆管结石恶化过程中,会在一定的过程后而产生癌变的可能性。但这样的癌变几率并非是说百分百,更不是说自身只要得了肝内胆管结石就一定会癌变,要知道每个人的病情轻重以及体质情况都是需要一个阶段性后而进行恶化,所以癌变这个问题的几率性也会有所波动,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培养出定期体检的习惯,如若发现身体有不一样的信号时,要及时就医。只要及时进行治疗就不会有癌变的情况出现,从而影响到自身的健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