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左右逢源壮产业 文武双全显“大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马可远 吴一赞 黄璐芳  2018年06月01日15:16:54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马可远 吴一赞 黄璐芳)身处浙江一小时经济圈中,嵊州东临宁波,南接台州,西连金华、义乌,北靠杭州,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丽衢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如今,伴随着多条铁路、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嵊州区位优势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义甬舟大通道的中间节点和杭绍台高铁、甬金铁路的金十字交叉点。

  经过数十年发展,领带服饰、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为嵊州构建了扎实的产业基础。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书圣雕圣归隐处,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嵊州有着讲不完的文化旅游故事。

  今年以来,嵊州按照省、市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四个强省”工作导向,坚持工业强市、实干兴市,全力实施实体经济振兴、发展动能焕新、城市品质跃升、越乡文化弘扬、民生福祉保障、执政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开启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新征程。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巴贝集团工厂化养蚕项目的现场,让人惊奇的是,这里的蚕不是桑叶喂养的,而是人工饲料喂养的,完全颠覆了5000多年的传统养蚕方式。为了掌握行业主导权,巴贝公司花费6年多时间,投入研发经费6000多万元,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来实现蚕丝质量的提升,实现工业化养蚕,突破产业瓶颈。根据计划,巴贝到2019年将拥有年产10万吨鲜茧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省丝绸产业振兴源动力之一。

  嵊州另外一个传统产业厨具制造业,也在发生着喜人变化。作为嵊州厨具龙头企业之一的浙江亿田智能厨具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打造智慧工厂,解决了厨具行业中人工成本大幅增长的难题,产品质量大幅提升。2018年1月,亿田从数万家中小型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荣誉,问鼎浙江省最高质量奖。与此同时,通过品牌化包装,亿田集成灶的利润直线上升,不断推出中高端产品。

  这是嵊州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些年,嵊州持之以恒深化“七化”行动,大力推进创新发展。通过领带服饰定制化、厨电产品品牌化、机械电机高端化推进质量变革;通过土地利用集约化、产品销售多元化推进效率变革;通过企业资产资本化、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推进动力变革。

  “我们欢迎能够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推动嵊州三大传统主导产业‘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生态化’的企业入驻。”嵊州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三大支柱产业有了明显变化,在其他领域,嵊州的产业经济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近日,嵊州城北工业区剡东印染公司的一个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搬迁设备,新印染设备也正在安装中。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几家印染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成立了新剡东印染公司,引进了新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将按照要求完成整治提升。去年以来,嵊州紧紧抓住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省试点的契机,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全面开展“12+1”行业整治,2018年1~4月,淘汰铸造、电机等行业“低小散”企业24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预计分别增长14.3%、18%、14%。引进市外境内资金54.5亿元,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4个。继领带产业列入国家第一批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纺织(真丝产品)产业被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后,嵊州又成功入围“浙江制造”试点县市。与此同时,嵊州坚定不移地培育一定规模的挂牌公司和股份制企业,努力形成嵊州上市企业板块。积极开展整合重组,突出重点扶持一批总部型企业,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下升上”,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集团型企业和一批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梯队。

  在新兴产业上,嵊州也大踏步前进。在万丰锦源高科产业园内,一幢幢风格独特的建筑已全部完成室外装修,目前,产业园已开始投产。该项目占地265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新建装备车间、机器人车间、试验车间、研发车间等生产用房,形成年产各类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1200台(套)的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实现销售收入超20亿元,无污染排放。与此同时,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内定阳新材料等一批项目也快速推进。浙江定阳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打造亚洲一流的热塑性新材料生产基地,提升热塑性弹性体新材料产品技术水平及国内自给能力,促进热塑性新材料行业的发展。

  嵊州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作为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研究制定和完善发展路线图,着力推进重大专项的实施,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努力推动赶超发展。

  建设“大交通” 融入“义甬舟”

  从地图上看,嵊州正好处于杭州、温州、宁波、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圈的中心位置,同时也是连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

  但是,这只是平面地图上的位置,事实上,四面环山的地理位置,交通设施特别是铁路的空白,让嵊州区位优势较难发挥。

  如今,这些都将发生改变。

  “十三五”期间,嵊州计划实施高等级公路、美丽乡村公路、铁路、水运和嵊新交通融合等六大类19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嵊州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项目都是围绕全省现代交通的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的大背景,来谋划嵊州公路、铁路和水路并举的大交通格局,重点是打通“二二三四”,即二铁二环三横四纵:配合做好甬金铁路和杭绍台高铁等2条铁路建设;初步形成中环和外环2条城市环线;形成甬金高速、S310省道、527国道3条横向主干线;构建杭绍台高速、上三高速、104国道、S212绍甘霖线等4条纵向主干线。“二铁三横四纵”建成后,嵊州将处于众多高等级公路和铁路的十字相交点,同时拥有8个高速进出口和3个铁路站点,真正融入杭州、宁波和金义三大都市圈的一小时经济圈。不仅陆上交通大踏步前进,在水运方面,嵊州也绝不落后。目前,曹娥江中上游航道及船闸改造工程获省发改委立项,三界作业区启动拆迁征收工作,将拉开嵊州大水运建设序幕……

  交通设施的改善,大大提升区位优势、物流效率和开放水平,嵊州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多个产业园区闻“路”而动,提前谋划。

  三界镇作为嵊州北接杭绍的“桥头堡”,将成为同时拥有铁路、高速和航运的乡镇。目前三界镇正在规划建设高新园区到铁路站、航运码头的两条连接线,三界码头已开展征地工作。大通道支撑性项目之一飞翼农业休闲小镇正提升扩建并申报4A级景区。崇仁、石璜、谷来等经济重镇所在的嵊州西片区,一直困于交通闭塞等发展瓶颈。途经三镇的杭绍台高速,给西片区再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甬金铁路沿线的长乐镇正与交通部门对接,规划镇内“义乌工业园”与铁路南山湖站之间的快速通道,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长乐“义乌工业园”。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嵊州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根据规划,嵊州将在金甬铁路和杭绍台高铁交汇处,建设一座高铁站。高铁站将总体按照“绍兴南部现代化交通枢纽、嵊新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域、嵊州形象展示的山水客厅”打造,力求成为嵊州一张新名片。

  依托高铁站,嵊州还计划打造一座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这座新城将融入“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理念,集产业、商业和住宅于一体,以“产城一体”的定位来引领规划、建设、招商,引进规模开发商统一打造。“整个新城规划我们将对标省内一流新城打造。”嵊州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嵊州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和“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要求,推出了嵊州市“优化企业服务联盟”。联盟下设9个专项工作小组,每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过去我们去企业,了解到企业困难之后,把问题分解给不同部门解决,这样的效率较为低下,如今通过形成联盟,各个部门职责明确,一旦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各个部门可以自行根据联盟内的分工,立刻执行。”嵊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好山好水好文化 实现更高生活品质

  嵊州,山清水秀,田园清幽,流淌千年的剡溪水至今依然清澈。这里是江南人文荟萃之地,越剧之乡,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与当地政府的持续推进打造,让嵊州也成为文化旅游投资的胜地。

  百年前,中国越剧正是从这里起步;百年后的今天,在剡溪边的山水田园之间,将有一个越剧小镇在这里建起。越剧小镇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生态人居于一体。剡溪之畔,山水之间,剧院、工坊、影视娱乐、艺术家村落以及农庄的百亩果园风光美景坐落其间,而医院、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以及小镇教育、怡养等项目,则提供了优质完备的生活配套及艺术享受的空间。小镇文旅公司董事长郭小男用“梦里桃源,不负江南”8个字,概括了对小镇未来的期许。山水田园之外,小镇既希望构建桃花源式的理想家园,也希望在这个地方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戏剧生态环境,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聚集到这里来。

  “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浙东唐诗之路的韵味在古诗的字里行间,更在嵊州的山水里。近几年,嵊州大力推动“诗画剡溪”工程建设。去年6月推出的唐诗寻踪线,结合“诗画剡溪”景观,以剡溪为纽带、唐诗为脉络,依托104国道,自三界镇嶀浦村至剡湖街道禹溪村,沿剡溪南北向延伸,全长10.5公里。沿线自然资源主要包括剡溪、车骑山、嶀山、嶀浦潭、平盘蛟、斗风山等,涉及剡湖街道、浦口街道、三界等多个乡镇街道。此外,嵊州还通过“诗画剡溪”之路,把清风庙、清风桥、谢灵运钓鱼台、王子猷雪夜访戴处等景点有机地结合起来。相关乡镇则以唐诗寻踪线为抓手,着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从今年开始,嵊州计划用5年时间,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基本完成城中村拆迁改造,大力度推进以城南新区为核心的城市建设,现代化新城基本建成,城镇化率达到62%以上,建设一批旅游业龙头,打响山水旅游品牌,基本建成全市域景区化格局;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消灭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与此同时,围绕打造美丽城区、美丽集镇、美丽村庄三个板块,推动连片整治、整体美丽,实现全市域景区化。水岸一体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建成艇湖城市公园、诗画剡溪、美妙三公里及延伸段、三江两岸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积极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在广袤的农村,嵊州计划打造一批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优化农村空间布局,积极推进特色村、精品村建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造血功能,推动农民致富。从而在嵊州这片土地上,既能体验现代都市生活,又能享受山水田园风光,让群众在嵊州实现更高品质的生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非常·国风——喻潇芳新水墨作品巡展在上海举行首展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围裹式设计穿上立减10斤
天气这么热,冰块脸式护肤法招呼起来
捷豹路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具备越野能力
口令码被禁止在朋友圈内发布
“童话大王”郑渊洁: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行业剧《骨语》将播 关注法医专业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详版路线图将出炉
车俊:让孩子们向着太阳快乐成长
浙江各地加大环保技改投入
携手迈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
“农民教授”邱汝民“甜蜜事业”
发挥特色优势 壮大产业集群
国际要闻
加拟对美征166亿加元报复性关税
美披露阿政府与塔利班秘密谈判
俄外长访朝呼吁维护问题解决进程
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 检方称太少
巴拉圭将迎首名女总统
朝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纽约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