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好环境养成好习惯 ——嵊州市三界镇镇级河长刘景山巡河记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张 峰 2018年06月11日 

  连日阴雨天气,导致嵊州市三界镇的廿二都江水流异常湍急。6月5日中午,刘景山趁着午饭后的空余时间,驱车从镇政府出发,前往几公里外的廿二都江巡河。“平时工作忙,每周巡河对我来说是最开心的事。”他笑着说。

  刘景山是嵊州市三界镇副镇长、廿二都江镇级河长。廿二都江横跨整个盛岙片6个行政村,总长22公里,分为叠石段、临虞段、白沙段,支流众多,地势复杂。河流沿村而下,是村民的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尽管刘景山嘴上说得轻松,但每次巡河还是仔仔细细,不敢马虎。

  “盛岙片的特点就是依山傍水,这两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一路上刘景山介绍,这里除了茶叶、香榧等经济作物外,蓝莓、猕猴桃、樱桃等水果也成为了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随着采摘游的盛行,越来越多的游客都慕名前来,而多数采摘园都在廿二都江边,人流的大量涌入难免会对河水造成污染。

  刘景山首先来到廿二都江叠石段的蓝莓园旁,一下车,他便看到园内散落着一些纸巾和塑料袋。“肯定是游客在这里采摘后留下的。”刘景山一边掏出手机联系叠石段的村级河长李能富,一边走进了采摘园,将垃圾拾起扔进车里的垃圾桶。“老李啊,告诉园主,这几天雨水较多,多加注意附近的河段,防止一些垃圾掉进河里。”

  刘景山介绍,曾经有几个采摘园忽视河道保护,导致河道污染,影响下游村民用水,游客见到这样的河水也皱眉头。镇里发现这个问题后,除了设立3名村级河长外,每个村还专门派一名保洁员全天候巡查。同时对采摘园加强管理,如多次发现因采摘游造成河道污染,村里将收回采摘园承包权。

  “现在河道干净,河水清澈见底,游客也回来了。”说话间,刘景山驱车来到廿二都江白沙段,忽然看到有一位村民拿着装载过粪肥的水桶往河里打水,便赶紧下车制止。“老乡,你这样舀水可不行,河水污染了,下游村民还怎么用水。”这位村民马上收起水桶,表示歉意后离开了。

  回程的路上,刘景山说,他现在思考更多的是将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村民素质提升结合起来。现在,镇里正在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既要保障村民的经济收入,也要提升沿河环境,用美丽的生态环境带动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