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甘霖镇:利用丰厚越剧资源 做强越剧特色文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陈链芳 2018年06月11日11:31:38 

  越剧发源地——马塘村,越剧诞生地——东王村,女子越剧发祥地——施家岙村,这些有着丰富的越剧资源的村都齐聚甘霖镇。为珍惜越剧文化,保护越剧文化,弘扬越剧文化,甘霖镇积极利用越剧文化这一资源,做强越剧特色文化。

古戏台上的施家岙娘家戏班

  戏迷登台演大戏 村民追捧齐欢腾

  “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钦佩,描龙绣凤称能手,琴棋书画件件会……”台上演员们倾情演绎,台下的小观众也跟着唱了起来,日前一台由甘霖镇苍岩村戏迷自排自演的大戏《梁祝》,在村古戏台上演,吸引了村里及周边的村民纷纷驻足观看。

苍岩戏迷团队在表演

  苍岩戏迷团队组织者倪笑莲告诉记者,由于苍岩村靠近女子越剧发祥地施家岙村,村里喜欢越剧的人一直就很多,而他们几个爱好越剧的人也一直在琢磨组建一个越剧戏迷团队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一起跳排舞,后来跳排舞拿了个奖,得到的奖励是一台音响。”组建一个戏迷团队的契机也由此而生,倪笑莲笑着告诉记者,得到音响后,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把这台音响用在唱越剧上,就这样,苍岩戏迷团队成立了,并经常会在古戏台上唱上那么一两段。

  从2014年至今,每周五晚上苍岩村古戏台上都是越音袅袅,“渐渐地上台来演唱的就不仅仅只有我们戏迷团队的人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会上台来露一手。”倪笑莲说,也正因为如此,希望加入到戏迷团队里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他们团队里的参演人员也从当初的13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0多人。4年来,排了《打金枝》《送信》《送凤冠》等40多段折子戏,但大戏却只排了《梁祝》和《追鱼》两场,“因为我们都是村民,是业余唱唱的,平时学也是看着电视、手机里的选段学习的。”正因为如此,倪笑莲他们平时排的基本都是折子戏,毕竟排一场大戏,对他们来说还是有点困难的。

台下观众如痴如醉

  也正是如此,对每一场大戏的演出,每一位参演人员都格外地慎重。为了参加这场演出,施丽英特地一大早就从杭州赶了回来,“知道村里有这样一场大型的演出,我肯定要回来的。”施丽英告诉记者,自14岁开始,她喜欢越剧已经有36个年头了,虽然平时也会登台演唱,但像今天这样参演大戏的主角,对她来说,机会还是比较少的,“平时就是偶尔回来唱唱折子戏,要像今天这样化妆、穿戏服演出,还是很少的。”正因为机会难得,施丽英才特地从杭州赶了回来。

  台上戏迷倾情演出,台下村民鼎力支持。71岁的苍岩村村民陈文燕是一位越剧戏迷,平时十分喜欢听越剧,虽然年纪渐长,跟着演出有点力不从心,但在每个星期五,她都会提前到演出后台。

  “苍岩戏迷团队每个星期五都会在古戏台上排练,我就是想着把舞台拖干净,给戏迷们一个好的场地。”陈文燕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能演,但她希望以这样的行动来支持戏迷们。

  组织强大了,苍岩戏迷团队的演出就不仅限在村里了,他们有时候还会到丽湖、田东、石道地、毫岭、东王等周边村演出,为广大的村民传递越剧文化。“每次他们都很欢迎,早早就来坐着等开场了。”倪笑莲笑着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