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什么是冬病夏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6月15日 

  “冬病夏治”是中医传统的特色疗法,“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夏治”指在夏季这些疾病病情处于缓解期,根据病人的体质特征和疾病特点,辩证施治,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实际上“冬病夏治”的范围是很广的,穴位敷贴是其主要特色治疗手段,因在夏季三伏天穴位敷贴药物,故称“三伏贴”。

  三伏天是一年中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日子,人体的皮肤腠理都已完全开泄,敷贴的药物也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脏腑,能最大限度的激发阳气,祛风散寒。

  “冬病夏治”穴位贴膏有两方面主要功用:一是调养人体阳气,协调机体阴阳平衡,即体质的调养,特别是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调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二是可以治疗和预防阴寒侵袭或虚寒性疾病的复发及减轻其症状。

  何谓“冬病

  “冬病”就是在冬天易发的病,此种病的易发人群多为虚寒性体质,也就是俗话说的“抵抗力低下,阳气不足”。

  通常的症状:手脚冰凉,畏寒喜暖.怕风怕冷,神倦易困等,中医叫阳气不足,也就是自身热量(能量)不够,产热不足,寒从内生。这样的人即使在盛夏,不敢吹风扇,不敢开空调。一到空调的房间,就觉得四肢关节冷痛,睡觉也要盖厚被、穿袜子。

  为什么“夏治

  因为冬病患者本身体质就偏于虚寒,再加上冬天环境也是寒冰一片,两寒夹击。所以在冬天治寒症,就像是雨天里晾衣服,效果不理想。然而在盛夏之际,外界是暑热骄阳,这时候,通过冬病夏治,积寒躲在后背的膀胱经和关节处,最易被赶出来。

  要记住,寒气是会沉积的。且身体被寒气侵袭的地方,必会气血瘀阻,这叫做“寒凝血滞,不通则痛”。若寒气停留在关节,就会产生疼痛,停留在经络就会使经络堵塞,气血也就流行不畅,不但会四肢不温,也常会有手脚发麻的症状出现。所以倘若不在夏日去除积寒,等到秋风一起,外寒复来的时候,就又会内外交困了。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