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吴金声:创作丰厚的清代田园诗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周乃光 2018年06月19日10:21:16 

  他待人必信必诚,乐于助人,对公众之事,凡力所能为者皆身任之。

  他极爱菊花,在自家小圃中亲自灌溉,每逢花开之时,必请远朋近友前来观赏吟咏。

  他一生写下了许多诗篇,成《蝶园诗集》若干卷。

  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嵊州棠头溪村出了一位田园诗人,他就是吴金声。民国《嵊县志》在“艺文志”中收录了他《登四明第一楼》等六首诗,还有《社蠹》《纪事》等两篇诗体形式的议事诗。

  勤于创作的田园诗人

  吴金声,字竟玉,号元圃,晚年自号蝶园主人。清乾隆十九年(1754)生于棠头溪一户耕读传家的家庭。父亲读过书,对子女庭训甚严。吴金声幼时读书十分勤奋,除了读四书五经外,还博涉史籍,细心研读汉唐宋诸大家的典籍。他特别喜欢吟咏(做诗),以李白、杜甫为宗师。不到二十岁,做诗便有了名声。后来在郡试中获得第一名,还参加会试,中副榜贡生。为准备参加庚子年(1780)秋试,这年夏天,从杨云津先生游学省城。就在夏末,忽然听到家母病危的消息,他星夜赶回家中,母亲已逝,心中大恸,悲痛欲绝,结果错过了秋试的时间。不久父亲亦过世。吴金声虽以副贡之资格,候选直隶州州判,但他无意仕途,在家过着耕读传家、吟诗自娱的生活。他待人必信必诚,乐于助人,对公众之事,凡力所能为者皆身任之。有个同族兄弟家贫早逝,其妻生活无着,他知道后主动供养她以至终老。他还经常与老农一起作农活。一生极爱菊花,在自家小圃中亲自灌溉,每逢花开之时,必请远朋近友前来观赏吟咏。闲时他常策杖郊外或遨游山间,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在吟诗中寻求快乐。《登四明第一楼》便是他外出游览时留下的名作。他卒于嘉庆十四年(1809),时年五十有六。一生写下了许多诗篇,成《蝶园诗集》若干卷。如今我们无法找到他的诗集,只能从民国《嵊县志》和《棠溪吴氏宗谱》中收录的诗中,读出他的人品、诗品。

  从诗中读人品

  他留下的这些诗作,内容上可分三类。

  一类是吟咏田园风光的小品。吴金声写的田园风光诗文字质朴、清新,近似歌谣,琅琅上口,而且往往别开生面,不落俗套。棠头溪是个风景优美的村庄,相传当时村内村旁有星亭柳莺、桃渡芦雁、东坪积雪、南井清泉、前庵竹韵、后山松涛、河堘牧唱、溪岸鱼歌等八个富有诗情画意的景点,村里亦有几个善歌能吟的人,他们都是按照景点名称作诗咏之,吴金声却不按常规出牌,他不像其他诗家一样做命题之诗,而是很随意地写。如《春郊即事》中写桃渡芦雁:“桃花滩水涨春溪,两岸芦芽一样齐,著意寻春春在否,绿荫深处夕阳西。”显得十分活泼。又如“桃花灼灼满枝红,绿柳低丝烟雨濛,一如西湖桥畔住,苏公堤上醉春风。”生动地道出了他对家乡田园的热爱之情。除了写田园风光,吴金声更是着意地写雨雪冰霜,并且在写雨雪冰霜之中,体现出对农民生活艰辛的深切同情。如《闰六月初四日大水》一诗,先是对台风洪水之烈作了生动的描写:“方忧晴作祟,倏尔雨为灾。飓母空中见,枫人海上来。浪疑将岸去,山似拥潮回。”紧接着马上写到受灾的百姓:“民为国之本,何堪遇此灾。乱流风约住,怪物雨催来。海道千湾隔,江声一夕回。禹功宁未毕,重把了溪开。”嵊地一向有大禹治水毕功于了溪之说,他看到洪水泛滥,为害百姓之状,非常希望能有大禹一样的治水英雄,再度把了溪打开,泻去洪水。又如在《大雪》一诗中,他写道:”今年冬久旱,四野槁田麦”,忽然遇到“晚来天微云,暮霭满遥碧,俄然雪乱飘,空中洒飞白”,他感到“得此喜年丰,洗盏铺寒席”,为此他兴奋不已,望着雪花飞舞的夜景,“坐久鸡欲鸣,诗思屡催迫。诗成且就眠,布衾温瘦脊。”写诗之人把这种喜农民之喜,忧农民之忧的心情注入诗中,清晰可见。

  第二类是送别诗,《赠翰月上人》被选入县志,翰月上人情况不详,从诗中看,他是位隐居山村的读书人。吴金声数次去拜访过他:“去岁风雪中,脱羁从幽探。赞公报避俗,未许酬清谈“。一年后他再去拜访他,“今年一相见,骨冷髯已毵。萧然绝尘相,孤鹤飞云岚”。虽然受到了盛情的招待,但是未能尽兴畅谈,诗人感慨:“山中风月佳,吾亦叹虞昙。”

  值得注意的是他有一首《别周明府镐》。明府是当时对县官的尊称,这是一首送别县官周镐离任时的告别诗。周镐,江苏金匮(今无锡)人,举人出身,乾隆六十年(1795)任嵊县知县。两年后奉命调离。时人称他“为政宽猛并济,释株累,惩奸胥,绥善良,抑豪右,舆情洽甚。“由于他执法比较公正,与老百姓关系甚为融洽,所以听说他将调离时,百姓纷纷上书给抚军挽留他,结果不成。临别时倾城相送。为了答谢嵊县百姓的厚爱,周镐还写下了《留别嵊中父老》一诗。从吴金声《别周明府镐》一诗中提供的信息看,他也参加了这次送别:“落日满长江,西风送行客。城南一杯酒,千里云山隔”。在诗中,他深情地回顾了与周镐相见时的情景,看来这位县官,上任初便立即遍访士人,吴金声写道:“忆侯初下车,相觌期甚迫。清风满襟袖,古道见颜色。示我琳琅音,文章迈李益(唐朝诗人)”,他没有落笔于颂扬这位县官的政绩,而是着意写惜别之情:“邯郸方一梦,墨霜息三易,竟夺我侯去,使我心不怿(高兴),禾黍满旧疆,父老歌名伯,天语表循良,攀辕究无策”。吴金声对他的离去恋恋不舍之情充满了全诗,读之真切感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甘霖镇:利用丰厚越剧资源 做强越剧特色文化
谁说夏季不宜吃火锅?它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帆布包:谁说实用和外貌不能两全
向爹爹借双时髦鞋
广汽传祺全新GS4上市
拜腾BYTON K-Byte Concept首秀
第21届上海电影节女性影人大放异彩
四大名著剧组首次同台忆往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袁家军: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
【一图看懂】浙大花园建设这么干
养老金调剂制度应防“少交多得”
7月1日起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人类航天器造访地月L2点Halo轨道
人工智能遭遇商业落地之痛
国际要闻
韩朝时隔十年重启高级别军事会谈
俄罗斯5:0战胜沙特   唱《喀秋莎》
伊拉克什叶派两政治阵营联手
阿富汗塔利班给美国开条件
"脱欧"法案表决 英政府赢多输少
欧盟支持对美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