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剡中诗词——《剡溪罗星亭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袁志鹏 2018年06月19日11:01:26 

  剡中秀异灵奇,天下称绝。邑枕戴望之麓,遥峰献黛,南有澄江如练,玉堤萦带。剡湖凝碧,银浪层叠,晶然成镜,柔橹荡波。旁有亭飞檐横甍,罗星亭也。亭常拥翠,山自送青,烟雨霏霏,杨柳依依。雨过蓊蓊蕤蕤,郁郁离离,落红满径,清香盈袖,空翠拂衣,众鸟争树。过映月桥,坐亭听籁,听清鹂之幽鸣;纵情逸心,抚惠风之和畅。俄尔,落日溶金,余霞成绮,又陶然自醉。复邀骚客凭栏寄兴,流连其间,酌酒待月;渐云破月来,观花弄影,揽湖罗星。

  客曰:“会当江天一色,左右同白,宜赏雪闻梅。枕亭闲卧,遥忆子猷溪雪泛棹,忘怀浮生若梦、是非得失、荣辱成败,得自在逍遥之道,则更佳也!”吾曰:“世间纷纷扰扰,熙熙攘攘,俱若笼中之鸟,为物所累,如庙盒之龟,为欲所缚。听君一言,耳目一新,更乃悠然神往,何不雪后重聚?”答曰:“固所愿也,不敢请耳!”

  兴尽而散,归而为记!

  相关文章
剡中诗词——《曹娥江三界大桥赋》
剡中诗词——《满庭芳·鹿苑寺》
剡中诗词——《声声慢·竹箸》
剡中诗词——金庭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