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童言带来的启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兴文 2018年06月20日09:53:02 

  初夏时节,阳光热烈,站在阳台上看小区,呈现的是一片生机盎然景象。

  “楼下风景多好,带着宝宝去走走吧!”老伴说。她的心情似乎被眼前的美景所感染,抑或是想让三岁的小孙子去见识见识“夏姑娘”的美丽。

  我自然从命,抱起孙子顺着电梯往楼下走。小区花园草茵花丛之间翩翩蝴蝶飞飞落落,勤劳的蜜蜂眷恋在一朵朵花蕊中间忙着采蜜。灌木低矮,乔木高耸,茂密的绿叶焕发出来的都是那么亮丽夺目的青春。这里的花呀,草呀,树呀,把空气酝酿得芬芳清新、甜美甘醇,能在这样心旷神怡的地方呼吸,应该也是一种享受。

  陪着小孙子徜徉在曲径林荫之间,老两口自得天伦之乐。小家伙时不时蹲下身子用稚嫩的小手去抚摸青草,捏捏绿叶,甚至摘一片花瓣儿饶有兴趣地玩在手中。也许幼童就喜欢用动作来认识这个新的世界,有意无意表达的是自己的情怀。

  一只黄蝶飞了过来,翅膀轻盈得似飞花一样,时起时落随心所欲。小孙子突然把目光好奇地落在了它的身上,霎时间朝着飞舞的蝴蝶急奔过去。突如其来的举动把老伴的心儿提到了嗓门口,唯恐孩子会一不小心去“啃泥巴”,惊得她赶紧向他追去。就在她的手拉住小孙子衣服后襟的那一刻,小家伙立刻叫了起来:“小羊不要卖!小羊不要卖!……”

  听着孩子的高叫,看看孩子前倾的身子在努力挣脱奶奶对他的束缚,站在一旁的我为小孙子天真的话语愣然失笑,我想:孩子怎么会说出这等风马牛不相及的话语呢?

  蝴蝶还是以自己的意志自由自在地飞向了红花绿叶丛中,看着喜爱的蝴蝶远走高飞了,小家伙也心甘情愿地放弃了追逐的念头,挽着奶奶的手顺从地迈起步子来。

  “刚才小家伙怎么会说出‘小羊不要卖’的话儿来?”我问老伴,“听起来多搞笑,说得好突兀呀!”

  “你知道啥!那是早教班里的老师经常带着他们做游戏学来的呀!”老伴说。

  哦!我恍然大悟。幼小的孩子都喜欢游戏“卖小羊”,然而,今天的小家伙更喜欢追求那只美丽的蝴蝶,在他的行为被人为受到制约时,疾呼“小羊不要卖!”既表达了他内心真实的思想:“请不要拉住我!”也反映出幼小孩子语言之贫乏。那一刻,是孩子平时接受教育的结果,也是孩子灵感折射出来的条件反射。我慨叹小孙子的表现幼稚可笑,更归功于教育给了那么小的孩子语言表达的智慧。

  而今,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对幼儿的早期教育。经常碰到有年轻父母抱着孩子,让他(她)叫我一声“爷爷”,然后鼓励孩子背诵《唐诗》和数数让我听,意在展示早期教育的成果给我看,可孩子的表现有时并不令父母满意。

  有家长认为幼儿的早教是让孩子能学会背《唐诗》,学会能数数,这种认知方式看得见,听得到,长才干,但是未必能让孩子起到种根种心的作用,那毕竟不是适合幼儿年龄特征的教育。教育好比是播种,季节不同播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的认知规律不同。幼儿阶段教给适合他们诵读的儿歌,教给他们喜欢的游戏和活动,这不会比背《唐诗》会数数的收获要小,恰恰更能收到“小羊不要卖!”的真实效果。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粽子里的故事”
生活圆桌之“孩子, 妈妈陪你一起长大”
生活圆桌之“一场枇杷盛宴, 我与学生一起见证美好童年”
生活圆桌之“孩子,我想对你说, 对父母笑就是最大的孝”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