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育时评:暑假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6月25日10:00:17 

  随着各种考试的结束,暑假在即。暑假是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而且时间比较长,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度过,包括即将升入初中、高中的结束了一个学段的学习任务的学生?

  假期是旅游的季节,休闲放松是其应有之义。在休闲旅游中,我们发现,有的家长会带着孩子去北大、清华之类的高等学府参观,让孩子以这些学校为努力的目标,作为激励孩子前进的动力,这也未尝不可,因为这在平时一般是无法做到的。当然,利用假期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出国旅游,增长见识,也是孩子成长必需的“营养”。

  学习是永恒的话题。对于正在长知识、要通过各种考试来实现人生价值的学生来说,短短的假期只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逗号。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学。我们除了要做好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外,更应该关心国内外大事;要博览群书,包括阅读学校暑假期间布置的必读课外书。如蛟镇中学,对将入学的初一新生通过公众号布置了建议、推荐、引导学生阅读的一些书目。而且,要多思考多动笔,对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有独立的思维意识和质疑的精神。这样才能在以后需要用到时厚积薄发,让学习的意义最大化。今年绍兴市中考的作文题目是一个很好的导向,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它要求学生根据“一个孩子因为没有网络和智能手机而不愿去把他一手带大的奶奶家”的故事和相关讨论写文章。其他学科也有很多联系生活实际、需要学生对社会现象进行思考、判断、分析等题目。

  中小学学生时期,是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养成时期,所以我们应该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适应社会能力与合作能力,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形式当然可以多样,做家务、参加夏令营、开展社会调查与公益活动、学习一门自己喜欢的技艺、参观越剧博物馆等。

  总之,暑假是一个阶段学习的结束和另一个更高层次学习阶段的开始,是个过渡期,我们应该利用假期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好接下去的学习中所必需的思想、知识和能力储备,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当然,我们还要事事时时注意安全。

  相关文章
教育时评:让家风成为孩子成长的沃土
教育时评:家庭教育要重视对子女个性培养
教育时评:不妨多想想长大后的学生
教育视点:特殊“寒假作业” 见证孩子成长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