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作文研究:2018绍兴市中考作文基本立意解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宁儿 2018年06月25日10:00:23 

限制性和开放性、现实性和思辨性相结合

  2018年绍兴市中考作文是一道任务驱动型的材料作文题。此题贴近学生的生活体验,既接地气,又富有时代气息,既有一定限制,又有多向的思维空间,透出淡淡的思辨色彩,做到了限制性和开放性、现实性和思辨性的完美结合。特别是材料中4位同学的讨论,能帮助考生稳健快速地打开写作思路。

  我们先来看今年的绍兴市中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去年夏天,重庆某地67岁的何奶奶没等到9岁孙子团团来过暑假,就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亲自去接,没想到孙子不愿意去,在地上打滚哭闹,说奶奶家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父母无可奈何。何奶奶对此很伤心费解,自己会讲故事会唱歌还做得一手美食,团团是她一手带大的,如今到底输在了哪里?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甲同学说:暑假那么长,那么无聊,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怎么熬得过去呢!

  乙同学说:何奶奶待团团这么好,讲故事唱歌还为他做美食,这样也太伤她的心了!

  丙同学说:子不教,父之过。团团的任性妄为、网络成瘾难道他父母没责任吗?

  丁同学说:我觉得网络成瘾的何止团团一个?你看看我们周围的同学……

  以上事件和讨论,引发了你哪些联想和思考?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题目自拟。②文体自选,诗歌不少于16行。③不少于600字。④不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

  从上述材料看,试题材料取材于学生熟悉的生活,大家会觉得有事可写,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感想可发,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审题、立意、选材的难度。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这种题型具有指令性、矛盾性、权衡性、思辨性、比较性的特点。其中,指令性指作文的写作任务必须是明确的、具体的,引导考生就一个具体明确的要求来写作,写作的针对性更强,作文导向十分清晰。这种任务驱动型作文,一是体式指令,指令写成什么样的文体;二是内容指令,指令写作内容是什么;三是思维指令,指令问题的焦点,写作的着力点;四是对象指令,指令具体的问题。

  根据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这种特性,结合材料中设定的生活情境和甲乙丙丁4种看法,我们不难看出这道作文题至少有4种及以上立意角度。

  从甲同学(同龄人):可从“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生活和网络的平衡”“尊重需求”等角度去写,一般可写记叙文。如:暑假那么长,可以合理安排暑假生活,除了上网学习、娱乐,还可以出去看看山水、做做志愿者、陪伴陪伴老人、读读文学名著等等,让假期过得充实、丰富而有意义。

  从乙同学(旁观者):可从“感恩、亲情”的角度去写,一般可写记叙文。如:要学会感恩,做人要有感恩之心。要珍视亲情,远离网络,重拾忽略的美好,忽略、摒弃该忽略、摒弃的,如网络成瘾的恶习;不可忽略的是我们身边温暖的、美好的、伴随着我们成长的那些东西,如身边的亲情。

  从丙同学(批判者):可从“家庭教育”“成长与环境”“电子科技产品对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危害”“父母应担当的责任”“网络时代如何做父母”“环境的影响”等角度去写。当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苗头后,作为父母应怎么进行教育引导,怎样尽到父母的责任?这一类,如通过叙写生活故事来表现文章主旨,最后自然而然地悟出一个道理,可写成记叙文;如全文围绕一个中心论点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论述说理,则可写成议论文。

  具体的写作角度有:网络科技背景下教育的缺失、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几个元素、身边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即“成长与环境”的关系,等等。

  从丁同学(过来人):可从“社会问题、社会原因”等角度,深入挖掘产生这类问题、现象的根本原因,并剖示社会现实,联系实际进行自我审视,一般可写成议论文。

  考虑到00后、10后的中小学生是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已经拥有全新的生活。但是科技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亲情和传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甚至是毁灭性的伤害。

  由此,从综合方面考虑,立意角度可以为:要妥善处理好亲情与网络、亲情与网瘾的关系,别让科技产品绑架了我们的生活,从而让我们失去不该失去的一些珍贵而美好的东西,如身边的亲情等;科技发展大背景下,很多人都离不开电子科技产品,甚至整个生活都受网络的影响,怎么在生活中把握好这个度,充分认识并利用电子科技与日常生活的矛盾与统一,使网络与生活达致平衡……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

  在读懂试题材料透示的这些信息后,考生一般能根据自己对生活的独特体验、思考和感悟,找到适合自己写的最佳立意角度,并调动生活积累,写出一篇富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相关文章
作文研究:高考作文是特定场景的写作活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