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育时评:共筑防溺水立体防护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7月09日09:41:17 

  随着夏季的到来,作为有较多河渠沟塘水库等水域的我市,防止学生溺水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以往的教训也不乏其例。对此,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多管齐下,采取立体式的预防学生溺水的措施。

  这方面,市教体局通过下发通知文件和检查及每周一次的“一周安全提示”等方式再三强调,要求各校结合通知精神等和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防溺水安全预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演练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制度,提高家长安全意识和对子女的监管。

  各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通过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主题班会、黑板报等方式,积极宣传,要求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等等,同时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还将留守儿童纳入重点管理范围,建立防溺水重点管控名单。加强家校联系,充分利用告家长书、家长会、校讯通、家访、班级微信群、QQ群等途径,提醒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增强防溺水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少中小学、幼儿园还和社会积极联系,邀请市内的民间组织救援队,利用他们丰富的救援经验宣传如何防止溺水,还让学生上台演示如何穿救生衣、如何施救等基本常识。

  上述举措,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更是防止中小学生溺水的“良方”。不仅如此,作为立体防护的一部分,家长或者监护人的作用尤为关键。家长首先应树立家庭保护的法律和责任意识,不抱侥幸心理,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教育。其次要了解孩子的个性,特别是要经常告诫好胜心强的孩子不要虚荣逞强。最后,要让孩子活动的时间和范围在自己的掌控范围内,以免出现意外。

  总之,盛夏季节,正值室外游泳的高峰期,让我们多想想溺水悲剧带来的后果,进而让我们思想上重视,行为上理性,懂得救护的知识,熟悉救护的技术,不再让那些因我们的疏忽、自负等而导致的溺水悲剧重现。

  相关文章
教育时评:暑假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教育时评:让家风成为孩子成长的沃土
教育时评:家庭教育要重视对子女个性培养
教育时评:不妨多想想长大后的学生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