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美丽校园”建设掠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邢轶军 金戈 2018年07月09日09:41:18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走进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给人的感觉是环境整洁、优美,师生活动有序。

大课间活动

  让校园多一份宁静

  上午7:40,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市职技校”)第一节课开始的时间。静谧的校园里,唯有一个清纯轻柔的女声和着舒缓的音乐在空间回荡:“昨天什么事情做得最开心?有哪些事情还需要修正?我还可以做哪些改变?今天我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如何才能让关心爱护我的家长、老师满意,让自己过得有意义,活得开心?……”语音引导之下,学生们低头敛目,省昨思今,沉浸在肃静的氛围中。

  这样的晨间静思,市职技校已经坚持多年。最初开展这一活动,是受了企业晨会的启发。很多企业都会在一天工作开始之前召开一个晨间会议,反思前一天的工作,安排新一天的任务。学校将其创新引入之后,又增加了心理学的内容。

  用前3分钟的静思置换后40分钟的高效课堂乃至一整天的快乐身心,市职技校就这样一直善于捕捉细节,以小寓大,利用“小时间”开展“大德育”。晨间静思、课间文明提醒、大课间四部曲……一项项与“静”相关的德育措施,慢慢在职技校沉淀下来,渗透到时时、处处、人人,犹如月光泻地般浸润学校“培养习惯、培育精神、提升素质”的德育培养目标。宁静才能致远,那静谧的校园时光,打磨着青少年躁动的内心,也柔和了他们曾有的叛逆与冲动。那校园的林荫道上,三五成群的学生轻声谈笑着,见到师长就微笑着脆声问好,淳朴而真诚。

  这样的校园环境的熏陶,似春风化雨,育人无声,入心入脑,促进了学生们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近年来,市职技校好人好事不断涌现。2015年,15数模班周江溢、15金融事务班过乐颖在长乐车站热心帮助受伤老人;2016年,13财会班王齐连出车祸后表现出的诚信及女学生李津勇救八旬老人;2018年4月,16财会班张月吟救护晕倒老人等暖心事迹被社会各界广泛传颂。这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举办的一次次活动,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好风尚。

  让校园多一份绿意

  走进市职技校,除了安静之外,另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整洁。这得益于“7S”规范管理和劳动服务值周班这两项制度的推行。

劳动值周班

  “7S”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要求。市职技校从培养学生职业习惯和职业素养考虑,从2007年开始推行“5S”管理,2009年在实训工场推行“7S”规范管理,之后随着这一管理模式在职业学校中广泛推行,各校通过学习交流使这一制度日臻完善。比如,课桌内该放什么东西,不该放什么东西,书本该怎样整理摆放,上课时桌面上该怎样放书本、笔记本、文具盒等等,这些都在教室“7S”管理规范中作了具体规定。

  “7S”管理移植自企业,劳动服务值周班制度则是从其他学校“偷师”而来。2007年,市职技校到其他学校观摩,了解到他们实行的劳动值周班制度——立足劳动锻炼、倡导服务体验,就将它学了过来。从那时起,这项制度就在市职技校生根发芽,延续至今。

  现在任何时候走进市职技校,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衣的学生,这些人就是值周班的学生。轮到值周的班级停课一周,首先负责整个学校的值勤管理、卫生打扫,从早起盥洗一直到晚间就寝,值周班学生全天候值勤,学生餐厅、校门、教学楼、校内通道,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专人负责。他们的职责,也不仅仅只是打扫校园环境,还要负责定岗值勤和文明礼仪监督工作,哪位学生衣冠不整,哪里有学生吵闹生事,他们都要及时处理。值周班学生的检查管理渗透到了整个校园的角角落落,成为该校课上无喧哗、课间无打闹、早晚静悄悄的一大重要保证。

  他们不仅是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更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践行者。劳动服务值周班制度不只是一种单纯的道德实践活动,更是增强学生劳动能力和服务意识的教育活动。2015年《教育家》对此进行了全方位报道,2016年《浙江教育报》以《这里的校园静悄悄》《这里的学生有梦想》《这里的集体有活力》《唤醒学生内心的梦想》为题,连续报道了市职技校的德育工作,在省内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中国教育报刊出《以“树‘求实德育’之魂,塑‘尚德工匠’之神”》一文报道学校德育工作,更使市职技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