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伪球迷的世界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秋枝 2018年07月11日09:51:00 

  世界杯来了。我是一个对足球一知半解都称不上的伪球迷,观球赛却并非瞎凑热闹。看时事,看球星,看广告,看风情,看时尚,看素养,看将进球的那神助一脚,看绅士一样的发型耸挺的踌躇满志的意气风发的伟岸的健硕的球员们关键时刻的无赖撒泼或力挽狂澜……兼顾的项目多了去了,简直目不暇接。

  喜欢看牵着球星入场的小球童,碧眼雪肤,懵懂恬静,喜欢看这些幸运的小天使们进入球场后环视或仰望沸腾的球场时绽露无遗的纯净喜悦。看俊朗轻捷、肌腱突起的球星,看老成持重、多谋善虑的教练,看观众席个性张扬热情奔放的西方观众,他们狂放呐喊率性流露的喜怒哀乐,看他们为球痴为球狂为球酩酊为球嚎啕。

  而我倚在床上,悠然地将茶、水果、干果一样一样地品过,两小棒子糯玉米数着粒地啃完,擦擦嘴,间隙刷一刷朋友圈。虽然赛场上剑拔弩张硝云弹雨,然输赢之于我又何必急迫追证,没有国人参与的赛事我等都是局外人,大可泰然观之,甚至于哪两个队在争锋也可以混淆,我是伪球迷嘛。

  我更关注镜头扫在球场外的众生相。教练在线外来回踱步,澎湃翻滚焦躁不安的内心强压着,犀利的眼神横扫中场后卫前锋。前两天赛事中那个“最帅”的教练埃尔韦·勒纳尔,我可以搞不清他是哪国人在哪执教,却不能不被他湖蓝色的眼眸、得体合身的白衬衫及健美颀长的身型所吸引,这样的型男与其说是“帅”,不如说这才是智慧与自信的并存。梳着小羊角辫的大眼小女孩,脸上抹着国旗,虔诚地为国家队助威加油,风情万种的女郎卷曲的睫毛因兴奋或悲伤留下了泪痕,弄花了精致的妆容,怪异的头套另类的装扮时常被远镜头捕捉,众生皆在狂欢的氛围中宣泄着舞动着表白着……

  全民瞩目参与和追随,正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而俯拍的体育场更是像极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盒饭,作为主调的绿色蔬果混搭各色佳肴点心巧克力,甜蜜醉人。

  看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进一球,两队在胶着状态中奔跑,追赶。我淡定地接着细品刚刚从老妈家带回来的甜酒酿。老妈风雅,居然把酒酿酿在一对青花瓷的小罐子里,揭开扣盖,酒香悠悠,这瓷器这味道,恍若清末宫廷里偷来的珍馐美食。酒酿正恰时,醇厚,微甜,小勺一口一口地挖进嘴里。

  这时光,才是不负如来不负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文句变脸手法漫笔”
生活圆桌之“读书消夏”
生活圆桌之“七月,我们放声歌唱”
生活圆桌之“世界杯的一些青春记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