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四十以后病找人!中年人五不原则保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16:53:11 

  俗语说“四十以前人找病,四十以后病找人。”中年人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往往承受着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如果不注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过度消耗自己,长期如此,必定会导致身体的不适,因此日常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工作不熬夜

  人到中年,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从事各类脑力劳动的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上长期熬夜,就可能引起因神经系统过度紧张,而导致的神经衰弱、溃疡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此外,长期睡眠不足,还会造成大脑受损,促使早衰。

  三餐不挨饿

  有些中年人工作起来,长时间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吃饭不定时更是常事,长期下去会导致水分、营养缺乏,引起胃溃疡,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昏迷、休克。只有定时定量,按三餐时间进食,才能保证大脑机能得到充分发挥,使记忆、理解、思维、分析等能力处于较为理想的状态。

  玩乐不伤神

  轻松、健康、适度的娱乐活动,可以调节人的神经,陶冶情操,有益健康。但玩乐过度,会使体力消耗过多、视力下降、神经疲劳。如长时间期玩电子游戏机,将会患“电脑综合征”;整夜打牌、下棋、搓麻将,会过多消耗脑力和精力,伤身劳神,影响健康。所以,中年人玩乐也应适可而止,更应注意文明雅趣和轻松舒畅。

  运动不过量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有益身心健康。但过量的运动会使热能大量消耗,乳酸等代谢物在血液中堆积。过度的运动量还会造成心律不齐,影响肝脏功能,导致筋骨和肌肉酸软,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病痛不拖延

  不少中年人时常感到活得很累,经常出现头晕、乏力、胸闷、心悸、胃痛、失眠、气短、关节痛、食欲差时,还满不在乎地拖延就医,结果小病熬成大病,轻病拖成重病,以致失去治疗的良机。因为中年是承受事业压力、家庭压力、角色压力最多的阶段。所以,身体若有病兆,不可讳疾忌医,应该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徐成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