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童话仙湖 乐享童年——仙湖幼儿园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向军 2018年07月16日11:55:37 

  幼儿园的品牌文化是办学经验的总结和今后需要坚持的方向,它是幼儿园自身价值理念和文化内涵的体现,是一种可以被公共社会了解的印象,它对于提升幼儿园文化品位,提高教育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成立于2012年9月的仙湖幼儿园通过创建“阅读”的文化品牌,大大提高了仙幼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更在社会上获得了强烈的认同,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仙湖师幼之间的凝聚力,让“个性”与“共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最终达到内外兼修、合而共赢的目的。

  6年来,仙湖幼儿园结合品牌文化,以“童话仙湖、乐享童年”为办园目标,以“悦读——建构特色课程”为基础,以“悦美——优化校园环境”为前提,以“悦享——凝聚团队力量”为保障,大力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精心打造书香品牌,提升教育品质。

  悦读——建构特色课程

  阅读是什么,阅读是与美好相遇。仙幼从办园之初就把“阅读”作为幼儿园的的特色课程,开展了基于儿童自身学习和成长需要的阅读活动。

  绘本联动 趣味盎然

  以某个绘本的主题为切入点,开展融入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健康等内容的系列活动。仙幼每学期都开展一次全园性的绘本联动活动,陆续开展了《老鼠宝宝的探险之旅》《花娘谷》等绘本的联动活动。例如绘本《老鼠宝宝的探险之旅》,依据绘本的内容,结合年龄特征,仙幼分别拓展了不同的主题,小班:热闹的市场。中班:客运中心。大班:玩转我的地图。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绘本不再是静态的呈现,而是最大限度引发孩子的体验、参与、探索与实践。可见,绘本联动有效拓展了“悦读”的形式,丰富了阅读的内涵,提升了阅读的价值。

  读书节活动 精彩纷呈

  仙幼每学期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节活动。“童声唱童谣”“仙湖故事大王擂台赛”“我爱阅读我画经典绘画大赛”“原创图书创作”“亲子自制书签”“仙湖书香幼儿评选”“广场绘本创意节”“小荷剧场绘本演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从中感受阅读的快乐,产生阅读的兴趣,从而在潜移默化中爱上阅读。

  绘本剧演绎 灵动多姿

  每周四的下午,仙湖幼儿园的“小荷剧场”精彩纷呈。台上大班哥哥姐姐用稚嫩的声音、童趣盎然的语调、活灵活现的表情动作演绎着一个个绘本故事,台下中小班的弟弟妹妹时而欢呼,时而感动,时而鼓掌……小演员们靓丽的服饰和自制的道具让人眼前一亮,使人感叹老师和家长们的智慧。绘本剧融合了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手段,除了可以让孩子快乐地阅读,还结合了运动、健康、快乐、成长,是一种孩子非常喜爱的学习方式。仙湖幼儿园的绘本剧,做到人人参与,其独特的“综合性”“表演性”“游戏性”较好地满足了幼儿自我表现、自我肯定的欲望,深受幼儿喜爱。2017年11月在浙江省幼儿体育绘本剧表演大赛中,仙湖幼儿园在多家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绘本剧《彩虹的尽头》荣获一等奖,《狐狸爸爸鸭儿子》荣获三等奖。今年6月,仙幼在全市教研活动中精彩亮相,得到到场老师的赞誉。

  绘本悦读 扎实有效

  以上三个方面是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仙幼更为关注的是有效开展日常阅读活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绘本教学研讨活动,有原创绘本课展示和绘本一课三研等。仙幼的悦读课程,是在浙江师范大学刘宝根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他说:“仙湖幼儿园的老师,在悦读理念的指引下,基于优秀的图画书,不仅开展了有趣的教学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更积极探索多种途径,带领幼儿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所在,做书签、创意节、亲子绘本剧……这些活动看似不在正儿八经地读书,但却能让幼儿更喜爱阅读。”经过4年的积累,仙幼汇编了从教学实践中来又反馈给教学课堂的园本课程《悦·读》。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