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教育时评:网络安全隐患也值得关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7月16日11:55:37 

  暑期渐入佳境,可是据笔者体会,安全毫无放假之意;学校在假期里仍不时通过微信群、校讯通等方式与家庭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有针对性地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如游泳、交通、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防中暑、防不洁饮食等,不一而足。然笔者发现,有一种安全隐患却被我们忽视了,那就是网络安全隐患。

  网络安全隐患,首先体现在小视频。如今手机已成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只要稍为留意就不难发现,眼下手机里多了许多小视频。这些小视频多来自生活,为吸引眼球,内容有插科打诨、博人一笑的,也有关于生活小窍门的。这本无可厚非且有些是对生活有帮助的,然另有一些视频貌似可以一笑而过,但却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隐患一旦成为现实,很可能给人给己带来伤害,甚至不经意间会变成违法行为。如有这样一个小视频:甲在路上脚踩一足球,见乙骑车经过,甲忽然面对乙,假作将球踢向乙状,乙猝不及防,摔倒在地,画面外传来笑声。也许,这只是一种演戏,但这种行为完全可能出现意外甚至产生危险。而更重要的是,眼下放假期间,压抑了一个学期的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电脑的机会也被“解放”出来,能够轻易接触到电脑、手机,且他们好奇心、模仿心强。多年前播放《还珠格格》时,广州一名7岁女孩因模仿《还珠格格》里“小燕子”上吊自杀的剧情而意外死亡,酿成悲剧。这虽属个案,但盲目模仿的特性可见一斑。而且在大数据背景下,这些小视频一旦点击,类似视频会源源不断涌现。不过,从目前而言,笔者尚未从身边或媒体看到因模仿小视频中的某些恶搞而产生的悲剧,但鉴于获取此类小视频的便捷性和中小学生的天性,我们应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加强对孩子的教育,防止他们对此类行为的模仿,以免发生意外乃至悲剧。

  网络安全隐患,也包括信息泄露方面。孩子上网聊天交友时轻易把家庭信息等告知陌生人、轻易见网友等也属安全隐患,值得引起家长警惕和关注。据笔者了解,有的家长外出工作,早出晚归,任由一群孩子与自己的孩子在家里,把电源插座都插满了,围在一起肆无忌惮地在疯玩什么,完全处于失控状态。这些现象应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这样除了视力会受影响外,还有安全隐患。

  总之,在网络时代,孩子玩手机电脑无可厚非,而且会用手机、电脑也是一种生存生活能力,但我们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控,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关注孩子在玩什么,发现问题及时引导,让孩子过一个网络安全的暑假。

  相关文章
教育时评:共筑防溺水立体防护网
教育时评:暑假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教育时评:让家风成为孩子成长的沃土
教育时评:家庭教育要重视对子女个性培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