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多彩家园》:千年梯田的春夏秋冬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 2018年07月19日15:07:25 

对王智炜而言,樟家田村不仅是拍摄江南梯田的理想山村,也是他心中向往的原生态村庄

  提起梯田,不少人脑海里蹦出的是广西桂林龙脊梯田、云南元阳哈尼梯田,或贵州黔东南加榜梯田,殊不知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嵊州市下王镇樟家田村就藏着一片千亩梯田。在“我的美丽家园”绍兴市生态摄影大赛中,王智炜用镜头捕捉到了梯田曲折蜿蜒的秀美景致,靠着一张名为“多彩家园”的梯田照片,摘得一等奖桂冠。

  “我的美丽家园”绍兴市生态摄影大赛一等奖作品《多彩家园》。王智炜摄

  2014年的春夏之交,王智炜和朋友驱车路过樟家田村,当视野中出现延绵起伏的梯田时,这个摄影爱好者立马下车,掏出随身携带的相机,忘我地拍了起来。他说:“我也曾见过其他梯田,但如此条理分明、精致有序的梯田还是第一次见。大片大片绿油油的禾苗在风中翻滚,别提多震撼了。”无奈当时是中午,光线条件不够理想,即使尝试多角度拍摄后,王智炜镜头里的梯田依旧没有像他眼中那般如画如诗。“拍摄风光大片很大程度上需要运气,比如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天气。那天的梯田只能让我一饱眼福,无法用镜头记录。”带着这个遗憾,王智炜在心中暗暗打算,有朝一日,一定要把梯田的美完美地记录下来。

  接下来的几年,王智炜一有时间就去樟家田村,陆陆续续拍摄了很多梯田美景。“获奖的照片是去年春天用航拍器拍摄的。春耕时节,勤劳的老牛缓慢地在梯田上劳作,村民麻利地在秧田中拔秧、插秧,好似给梯田铺上了一块块碧绿的毛毯。”在村民扬鞭催牛耕田的吆喝声中,王智炜定格了这一场景。

  王智炜说,自己之所以这么钟情樟家田村,不仅因为它是拍摄江南梯田的理想山村,也因为它是他心中向往的原生态村庄。王智炜小时住在农村,家里人和普通的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着辛勤的劳动,维持家里的生计。如今远离农村,居住在上虞市区,王智炜鲜能闻到儿时熟悉的泥土味,看到袅袅升起的炊烟,而樟家田村还原了他幼时的生活场景。“我还是蛮怀念生活在农村的日子的。樟家田村的村民在梯田上劳作,田间满是欢声笑语……这些都会把我的记忆拉回到幼年时代。”

  在这几年前往樟家田村拍摄梯田的过程中,王智炜感受到了村容村貌令人欣喜的变化。“前几次去,一路都是泥泞小路,到村里后车也只能停在烂泥上,附近的车辆也是随处乱停,杂乱无章。去年我再去的时候,道路硬化后变平坦了,停车场整洁有序,村口还有漂亮的观景亭,拍照累了还能歇脚休息。”

  不过王智炜最喜欢的还是樟家田村的秋天,他说金秋丰收季的梯田别有一番风味,风吹过,被稻穗压弯了腰的稻谷掀起金色浪花,映衬着高地绿林,犹如一幅色彩明丽的乡村油画。“我想拍一组千年梯田的春夏秋冬照片,用影像资料保留下大自然的美,保留下原始农村的点点滴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剧之花”开得更热烈更奔放
请收好这份“三伏天”养生指南
好想和发带做朋友 拯救发际线和大额头
唯美刺绣 漫步诗意花园
宾利发布慕尚创始人典藏版
Jeep收获四十万车主
《镇魂》走红镇住了谁的魂?
《邪不压正》上映 观众口碑两极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超强台风“玛莉亚”来袭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党报: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视频短片《"八八战略"15年》上线
这半年发生的八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上半年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8人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国际要闻
"特普会"后特朗普遭遇"至暗时刻"
伊朗军队将接收大批国产坦克
美国俄罗斯两国有意重启防长对话
与俄“斗气” !乌克兰获美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将赴美见特朗普
土耳其结束紧急状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