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农民贵族”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海亮 2018年07月20日10:55:48 

  为成为贵族,他付出多年时间的努力。现在,他终有资格瞧不起他身边的土豪。他认为他们仅仅是土豪,而他才是真正的贵族。

  宅院并不豪华,这正是他所追求的原生态风格。每年他都会抽出几个月的时间,来到这个山野宅院,享受世外桃源般的贵族生活。

  那天,他躺在门口的藤椅里喝茶,邂逅一个进山砍柴的老农。他将老农请进来参观他的宅院,他给老农倒茶,上水果,并与老农闲聊。

  你怎么会住在这里?老农问他,看你的模样应该是有钱人吧?但是这里,兔子都不屙屎……

  我来这里是想享受真正安静的贵族生活。他说,您看看我的房子,是不是很棒?老农四下看看。凑合吧。

  怎么是凑合呢?他说,这房子是用石头和木头建造起来的,墙是土坯墙,我连砖都没有用。

  这不稀罕。老农撇撇嘴,说,俺们那个村子,家家都是这样的房子。

  您再尝尝这些水果。他说,全都是从附近收来的,绝对纯绿色无公害……

  那你认为俺们吃的水果都是污染过的?老农说,老实跟你说,俺种了一辈子地,从来就不知道化肥是怎么回事。

  我现在天天粗茶淡饭。他说,大饼子,小米粥,野菜,山上的绿茶……我一口酒都不喝……俺也是啊。老农说。

  我现在基本与世隔绝。他说,除了每天去我自己开的那块地里浇浇水,拔拔草,回来就是喝茶,睡觉,晒太阳……

  俺也是啊!老农说。

  咱俩不一样的。他有点急了,虽然咱俩吃着同样的饭,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我是贵族,您不是。俺看差不多……

  肯定不一样。他说,我现在无欲无求,吃得饱,睡得香,就算天塌下来,也不关我的事情……

  那你认为俺还指望发大财还是想再娶房老婆?老农说,俺和俺们村里的人每天都过着你说的这种生活,咱们都是一样的……

  绝对不一样!他真的急了。您知道我是怎么熬到这一步的吗?先玩命地赚钱,再玩命地健身,最后玩命地让自己厌倦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以及虚伪的交际……

  你这么说,俺总算弄明白了。老农笑笑说,咱俩唯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是玩命才成了贵族,俺一生下来就是贵族。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夜”
生活圆桌之“夏花开了”
生活圆桌之“浙东红村横坎头”
生活圆桌之“一只面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