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小人书和故事,怀想已逝的暑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黄志慧 2018年07月24日10:45:12 

  小时候的暑假仿佛是散淡悠长的,不多的暑假作业、自由玩耍的游戏、宽广柔软的沙滩,还有偶尔听到小街上传来的冰棍叫卖声。小小的身心没有更多的束缚,就像夏天自由翻滚在山边的成团白云。

  小县城的大街边,一家专门出租小人书的书摊是我们消遣的好地方,不大的一间小屋里三面墙上贴满了整齐泛黄的小人书封面,一位下身瘫痪的中年人坐在一张方桌后边,一双圆铃样的眼睛看管着一大群坐在屋里、门边和门前长凳上的小孩,一分、两分一本的小人书吸引着小县城的小书虫们。屏声静气默默看书一坐就是老半天,转眼间袋里爸妈给的几分零花钱就被扔进了那张方桌抽屉里。再无钱去买冰棍、梅李、番薯或糖梗,但心里恰是充实满足的。喜欢看书的小孩一本书的吸引力远胜零食带给他的诱惑。我也曾有幸光顾过这家小书屋,只是对于那个瘫痪的圆眼胖子有点无名的惧怕,是他那毫无表情的胖脸还是他手里捏着的一根细长小竹棍?也许两者都有。京剧《杜鹃山》刚上演没多久,书屋里刚好有同名的小人书,我战战兢兢地报上书名,却不料想被那个胖子敲了一记小竹棍:“没有《“社”鹃山》,《杜鹃山》在那里。”小竹棍随手一指他桌上码放整齐的小人书。我有点惭愧估计肯定也脸红,自觉班级里语文成绩还不错的我此时有点无地自容,只好默默地找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去安静地看书。

  小人书很诱人,但不是能经常光顾,毕竟袋子里的钱有限。有幸能看上一两场免费的露天电影也实在难得,听大人讲故事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小街上会讲故事的人不多,一个是卖草药的郎中,还有一个就是南货店的店员周叔。

  小街转角处有一家南货店,一个曲尺柜台、一个敞口的木质盐桶和整年弥散着的咸鱼腥味是留存在儿时对南货店的深深印记。周叔白天就在这店里上班,轮到晚上值班他就会带上我们一班小孩,提一个紫砂茶壶,叼上一根“新安江”香烟,去到离店不远的沙滩上给我们讲故事。说唐、杨家将、岳飞、水浒等等,虽然都是一两个故事片段,但我们沉浸于故事中而忘却了银白的沙滩、游弋的渔火、幽深的剡溪水,还有剡溪对岸那悠长的蝉鸣声,仿佛我们也成了故事中的一个角色,感动着、澎湃着、叹息着、期盼着。抬头仰望,幽深的夜幕上一轮皓月当空,天仿佛离我们很远很远,从水里吹来的风凉爽透明。我们常常怀着依依不舍的留恋起身作别脚底柔软的沙滩和周叔,更期待明天的月亮早一点从山顶升起。

  ……

  如今,摆书摊的胖男人、小街上的郎中和南货店的周叔都已作古,小人书和故事却深久地留存在了记忆中。

  我怀想这已逝的暑假!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咬人’的龙虾”
生活圆桌之“一池莲韵满怀香”
生活圆桌之“夏日蝉声依旧”
生活圆桌之“农民贵族”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